工作动态
直属单位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资讯 > 工作动态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乐山水利发展成就展示之| 城乡供水篇
发布时间: 2019-09-30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水是生命之源,饮水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市始终将饮水工程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统筹利用中央、省、市、县级资金近30亿元,加大城乡供水工程建设,全市供水能力全面提升、供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城市供水>

按照双水源、互备用、一张网、全覆盖和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供水能力建设,已建成自来水厂5座,日供水30万吨,有效解决了市中区、五通桥区及沙湾区近90万城市与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五通桥观斗山水厂2

五通桥观斗山水厂

一张网破界。十三五期间,投资近3亿元,建成DN800及以上供水管网67公里,DN400-DN800供水管网37公里,通过管网延伸将自来水输送至五通桥、沙湾城区,并将部分农村居民纳入供水范围,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实现一张网全覆盖。

安装至沙湾供水管道

安装至沙湾供水管道

双水源互备。分别在夹江县青衣江陶渡和市中区大渡河安谷电站库区建成2个取水规模为20万吨/日的取水工程,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并完成规范化建设,形成双水源,互备用的供水格局。

安谷电站库区饮用水水源地

安谷电站库区饮用水水源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夹江陶渡饮用水水源地1

夹江陶渡饮用水水源地

供水力倍增。2017年至2018年累计投资近6亿元,分别建成市第五水厂、第四水厂,中心城区供水规模达到30万吨/日,可满足150万人口用水需求。除中心城区外,各县均建成安全稳定城市供水系统,满足县城居民生活需要。

乐山市第五水厂

乐山市第五水厂

规范二次供水2019年8月20日,正式印发《乐山市城镇二次供水工程规范化建设技术导则试行》,作为《四川省城市供水条例》的补充配套,填补了乐山市城镇二次供水工程规范化建设标准的空白。

导则

导则

<农村饮水>

建国以来,我市农村饮水先后经历了自然发展、饮水起步、饮水解困、饮水安全四个阶段,“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全市农村饮水工程资金投入10.08亿元,建成农村饮水工程4万余处,基本解决了全市244万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十三五期间,全市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截止2018年,共计投入2.69亿元,使全市41.692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4.5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84.4%

市中区青平供水站

市中区青平供水站

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充分利用城市或千吨万人供水工程管网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健全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机制、逐步实现良性可持续运行,预计到2020年,全市平均农村集中供水率及自来水普及率均不低于85%。

犍为犀牛沱水厂

犍为犀牛沱水厂

为切实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我市11个县(市、区)分别建成县级农村饮水水质检测中心,均达到42项常规指标的检测能力,千吨万人规模化农村饮水工程,均具备常规指标检测能力。

沐川县水质检测中心

沐川县水质检测中心

水质检测

水质检测

<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十三五期间,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截止2018年,已解决5.048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预计到2019年底,将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解决饮水安全前人们吃的田凼水

解决饮水安全前人们吃的田凼水

金口河区林丰村彝家新寨群众用上了自来水

金口河区林丰村彝家新寨群众用上了自来水

省水利厅领导在马边县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农村安全饮水核查

省水利厅领导在马边县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农村安全饮水核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