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工作简报
凉扇解暑送关怀 百姓河长来当家
发布时间: 2019-05-07 10:30    来源: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记乐山市井研县天云乡创新开展河长制工作

“暑来到,扇送凉,天云河长巡查忙;爱环境,零排放,泥溪河畔绿意盎。”最近这段脍炙人口的顺口溜在天云乡流传,行经河道之处便能看见老百姓手中握着一把印有河长制宣传的别致凉扇。这一系列创新的宣传举措便是天云乡今年施行“百姓河长宣传战”的成果。

井研县天云乡地处龙泉山脉尾端,为泥溪河起源地之一,境内泥溪河主流有两段:一段起源于邵家水库,全长约13KM一段起源于毛坝水库,属天云乡和市中区童家镇共管河道,全长约1.3KM。天云乡泥溪河段河流的主水源为水库蓄水,加之水流量小,自净能力差,水环境容量严重超负荷等问题,故河道水质长期为Ⅴ类。为了能改变河道水质现状,天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施行以“强管理、重宣传、见实效”为方针的“百姓河长宣传战”策略,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成效明显。

一、强管理,创新水质自检自测模式

一是“三个明确”成立天云乡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小河流综合整治指挥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对原有的乡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进行了调整,成立天云乡小河流综合整治指挥部,再次明确了以党委书记鄢晓飞和乡长余海同志为指挥长,副乡长严仕鑫为副指挥长,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核心整治班子,明确了将河(湖)长制办公室设在乡水利站,统筹全乡各级河长工作的协调中枢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任务负责到人,层层压实责任二是管理方面制定“百姓河长”承包制试点。明确百姓河长拥有河段管理、开发、维护权,激发村干部、沿河百姓爱河护河热情,百姓河长在保证水质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对辖区内河段制定开发措施;三是创新推行水质自检自测模式 乡河长办牵头引进水质简易测试器材,每月定时不定点对水库和交界断面进行采样自检,使水质分析常态化,为放水、蓄水和物理降解提供数据基础

二、重宣传,创新推行多样化宣传方式

一是天云乡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天云”率先开辟河长制子栏目。依托微天云,每季度向关注者推送一期河长制专题工作简报,同时在秀美天云子栏目下设置意见箱,打通群众的线上新闻宣传和问题反馈渠道;二是向乡域内百姓发放河长制工作宣传凉扇。天云乡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设计印制了河长制工作宣传凉扇2000余把,凉扇上印有河长制工作六方面主要任务、天云乡三级河长名单、“微天云”公众号二维码以及乡河长办监督举报电话等多种要素,力争在入夏前由“百姓河长”向沿河百姓分发完毕;三是制作《天云乡小河流生态治理宣传手册》。结合泥溪河天云段实际,天云乡设计制作了印有天云河长治水锦囊系列漫画的《天云乡小河流生态治理宣传手册》600余册,涵盖了时代和现实背景、泥溪河现状分析、综合治理思想、人员公示等内容,让群众能够读得懂、记得牢河长制工作要点。

三、见实效,疏浚河道治理面源污染

一是找准严重污染点,开展清淤疏浚工程处理。乡政府每年单独设定预算用于清淤工程,依托百姓河长日常观测,筛选重点清淤整治点开展工程处理。乡河长办制定指导性年度放水计划,明确各段河长开堰放水时间,杜绝黑臭水体堆积;二是搭建落宇寺生态浮床带试点总磷污染问题。在泥溪河天云段主河道落宇寺坝桥上游搭建承载狐尾藻、慈姑等净水植物的生态浮床,以自测上下游总磷含量差别,遴选最佳除磷方案用以推广;三是强化污染源防治。继续扎实推进泥溪河流域和水库禁养区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水产污染治理,乡河长办开展暗访工作配合“百姓河长”加强对泥溪河沿岸养殖户宣传,加快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城乡环境等综合治理。

暑来到,扇送凉,天云河长巡查忙;爱环境,零排放,泥溪河畔绿意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