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信...
省委省政府信息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乐山日报:五通桥区“民间河长”开启全民治水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7-27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五通桥区“民间河长”开启全民治水新模式
2018-07-27 08:12 来源:乐山日报

  河流流到哪,管护跟到哪

  为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今年4月,五通桥区创新聘任“民间河长”,鼓励民间环保人士和热心群众参与河道治理。目前,该区招募“民间河长”60余人,形成了全民治水合力,全区水环境各项指标持续好转。

  ■颜兵

  近日,五通桥区金粟镇宏光机械厂厂长陈洪光多了一个新身份——浏沧河“民间河长”。上下班或业余时间,他常常会到浏沧河河边走走看看,如果发现河道有垃圾或是水质变差,他都会第一时间打捞上岸或记下来,及时向镇上河长办报告。

  捡拾河道周边垃圾、将河里的垃圾打捞上岸、发现问题向当地河长办反映……这是五通桥区“民间河长”的巡河常态。“河流环境治理关系到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我有能力、也有义务为保护河流环境尽一份责任、出一份力。”作为金粟镇居民,陈洪光觉得被聘任为浏沧河“民间河长”十分荣幸。

  在金粟镇,像陈洪光这样的“民间河长”不止一个。盛和稀土、刘家山自来水厂等企业的负责人分别被聘任为岷江金粟段、水库等水域的“民间河长”。他们积极抽调企业员工组建巡河队伍4支,每周至少开展1次巡河,至今发现处置河面漂浮物、淤泥堵塞等问题20余个。

  五通桥区河长办主任李茂介绍,为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今年4月,五通桥区创新聘任“民间河长”,鼓励民间环保人士和热心群众参与河道治理,促进区域内河流水质持续改善。“民间河长”由个人自愿申请或镇(乡)、单位组织推荐,每条河(堰、渠)不少于3人,每座水库至少1人。目前,五通桥区已招募“民间河长”60余人,包括热衷社会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关心环保的退休老干部、企业负责人、种植养殖大户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

  “民间河长”既是各级河长的助手和支持者,又是各级河长的监督员。经培训上岗后,他们将定期开展巡河工作,查看河流水质现状并及时向当地河长办反馈存在的问题;收集反映群众关于河长制工作的意见建议,搭建起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同时向河流周边居民宣传治河政策,带动群众护河爱水,引导全民积极参与河道水环境治理。

  “‘民间河长’都是生活在当地且充满社会责任感的热心人士,他们熟悉当地情况,更容易发现问题,能有效协助我们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是河长制工作的有益补充。”李茂介绍,“民间河长”制度的实施,进一步发挥了群众参与水环境治理的主观能动性,使水环境治理各项工作更贴近当地实际,形成了全民治水合力,促进各项治水措施落到实处。

  “民间河长”的加入,对五通桥区全面落实河长制,推动水环境持续改善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据统计,今年以来,五通桥区各级河长累计巡河9000余人次,巡河发现解决问题242个,打捞水葫芦等水生植物及水面漂浮物180余吨,清运水域岸线生活垃圾、建筑垃圾300余吨,全区水环境各项指标持续好转。

(责任编辑: 童翠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