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信...
省委省政府信息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乐山日报:彭琳主持召开市总河长会议,强调了这些
发布时间: 2018-11-02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本报讯(记者张斯炜)昨(1)日,市委书记、市总河长彭琳主持召开市总河长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河(湖)长工作推进会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审议相关文件、方案,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彭琳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扎实做好河湖管理各项工作,推动全市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生态保障。

市领导赖淑芳、易凡、田文、于丽、熊伟、曾勇、廖磊、阿刘时布、胡强强、赵田、梁杰鸿、贾志华、张旭东、周伦斌、郭捷、胡国民、罗新礼、陈长明、刘波、刘淑玉、方平安、易志隆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河(湖)长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15条市管以上主要河流市级河长关于相应河流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和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乐山市贯彻落实彭清华书记在全省河(湖)长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责任分工方案》《乐山市全面落实湖长制实施方案》《乐山市市级湖长及联络员单位名单》《乐山市2018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责任书》《乐山市2018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宣传方案》《乐山市2018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培训方案》。

彭琳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乐山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一年多来,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需要我们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共同把河(湖)长工作推向深入,取得更大成效。

彭琳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主动作为。乐山是“百河之市”,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区域,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事关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河(湖)长,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彭琳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好市委对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年度专项整治方案,加快全市剩余6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前实现全覆盖。要全面启动实施河湖岸线划定工作,合理划分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和可开发利用区,实现岸线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今后城市规划要充分考虑河湖的生态空间,确保“亮山亮水”、城区与河湖间留出一定空间,保护好天然河湖这一宝贵资源财富,使城市建设与河湖保护同步。

彭琳强调,要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严格的水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杜绝工业污水、生活污水直排。严格执行水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水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惩处力度,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全市各级河(湖)长要对照全年重点工作安排,扎实抓好重点小流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湖“清四乱”等专项行动,打造一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湖。

彭琳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攻坚。一要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各级河(湖)长要加强指导调度,相关责任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二要强化市场运作,构建河湖保护多元化投入格局,特别是要把河湖治理与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结合起来,大力培育康养湿地、漂流探险等涉水旅游业态,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河湖管理保护领域;同时培育专业公司,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三要引导社会参与,积极发挥“民间河长”、河湖保护志愿服务组织和民间环保机构的作用,推动全民治水。四要把河湖管理保护与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用好“环保曝光台”等监督平台,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让河湖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治水氛围。

(责任编辑:绍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