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信...
省委省政府信息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乐山新闻网:东风堰放水节 万人穿越千年感受祈福盛典
发布时间: 2019-03-08     来源: 乐山新闻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传说是“龙抬头”的日子,又名“春龙节”、“春耕节”、“农事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当天上午,乐山夹江东风堰第二届放水节在东风堰遗址举行。

上午9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遗址现场(新桥水电站)人山人海,伴随着悠扬的古乐声,近百人身着汉服,缓缓步入现场。倾倒祭酒、擂鼓三通、鸣鞭迎神、燃烛焚香、恭读祭文、徹豆投馔、祭水驱疫……放水节遵循古制、传承古风,带领市民和游客穿越千年,感受盛大的水文化祭祀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祭祀仪式完毕后,随着鼓声响起,6名武生挥舞龙旗,发出旗令,得令者挥刀砍下杩槎,东风堰遗址现场(新桥水电站)两个水闸缓缓打开,碧绿清澈的水奔腾而下,甚是壮观。

据了解,东风堰位于青衣江夹江段左岸,于清康熙元年开工建设,距今已有350余年。东风堰是乐山市夹江县境内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发电及城乡工业、生活供水,城市环境供水等功能的综合性水利工程。灌溉夹江县漹城、黄土、甘霖、甘江4个乡镇48个村5113公顷农田。

2014年,东风堰成功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2017年,为肯定东风堰水利工程在水文化建设中的示范作用,东风堰成功入选水利部“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10个典型案例之一。

近年来,夹江县委、县政府正积极打造千佛岩-东风堰旅游区,力争全面展示东风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灌溉文明,充分挖掘东风堰灌溉发展史及不同历史时期产生的重大价值,发扬古人治水智慧,向广大群众展示宣传夹江特有的水历史、水文化、水景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