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信...
省委省政府信息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乐山日报:我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发布时间: 2019-07-30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我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黄色预警
张清
  本报讯(记者 张清)7月28日开始,我市迎来新一轮强降雨。昨(29)日12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市内相关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根据《乐山市防洪应急预案(2016-2020)》规定做好相关工作。

  同时,29日11时,市水务局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黄色预警,指出近期降雨频繁,土壤含水量饱和,全市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很大。请各地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降雨情况和危险区预警情况,立即督促乡镇、村和山洪灾害危险区责任人上岗到位,加强山洪灾害危险区监测巡查、预警转移。按照《四川省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工作规程》,适时启动预案,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29日20时,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本轮强降雨,在雨情方面,7月28日19时至29日17时,市境内共出现小雨站点7个,中雨站点15个,大雨站点37个,暴雨站点131个,大暴雨站点90个,最大雨量出现在沙湾区太平镇张湾村(达210.5毫米)。市气象台29日16时59分解除7月28日18时16分发布的[2019]第8号暴雨蓝色预警,29日6时47分发布的[2019]第9号暴雨蓝色预警继续有效,7月29日19时56分解除29日14时42分发布的[2019]27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根据预报,29日晚上到30日白天我市天气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请注意防范。

  水情方面,受本轮强降雨影响,市境内青衣江、岷江、大渡河等江河及其部分支流水位不同程度上涨。沫溪河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超警戒水位0.54米。市中区峨眉河苏稽水文站29日19时40分出现洪峰水位374.61米,超警戒水位0.11米(警戒水位374.50米),流量680立方米/秒,乐山水文局7月29日18时30分发布洪水黄色预警,提请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根据29日16时对未来24 小时全市大江大河及主要中小河流洪水预测,青衣江、大渡河、岷江干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可能性较小,全市所有中小河流均处于暴雨区,其中局部有大暴雨,除茫溪河、马边河、官料河、金牛河、临江河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的可能性较小外,未来24小时有大暴雨落区的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可能性较大。

  灾情方面,截至29日17时统计,本轮强降雨过程,造成我市沙湾区、峨眉山市、犍为县、井研县、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不同程度受灾,目前救援工作有序进行,社会秩序稳定,后续灾情在进一步统计中。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市境内城区部分街道积水严重,部分小区出现内涝。由于雨势较大,为确保游览安全,乐山大佛景区暂时关闭九曲栈道及游江项目。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市民朋友,汛期加强暴雨洪水及次生灾害防御,掌握避险知识和逃生技能,不要轻易涉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