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信...
省委省政府信息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区县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夯实水利基础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08-23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夹江县水务局广大干部职工喊响脱贫攻坚,水利先行的口号,把破解贫困地区群众饮水难、灌溉难等瓶颈问题作为水利脱贫攻坚的核心目标,大力推进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地区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

    一、人饮工程惠民生

    水是生命之源。保障饮水安全是保障人的基本生存权利的体现,是维护人的健康生命的必要条件。安全饮水有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的重要内容之一,目标只有一个,让贫困群众早日喝上干净卫生的水,让百姓享受到干净安全水带来的健康和幸福。

    (一)巩固提升,大力开展贫困村及非贫困村人饮工程建设。针对农村地区仍然存在的群众饮水难问题,夹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解决广大农村地区人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项目之一,制定出台专门方案,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时限要求,全力推进农村地区群众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计划投资2500万元,在中兴等21个乡镇通过引山泉水、打井、建蓄水池等方式解决92个村1157440339人安全饮水问题。其中,投资556.01万元,解决13个乡镇29个贫困村饮水安全问题,涉及27480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投资1846.65万元,解决15个乡镇45个村饮水安全问题,涉及377104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目前,甘霖等5个乡镇人饮工程已完工,已完成投资1800万元。其余乡镇正抓紧实施,将于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二)对标补短,不让一户贫困户饮用不安全的水。严格对照贫困人口饮用水安全标准,对全县所有贫困人口进行对标检查,发现问题,补齐短板,不让一户贫困户饮用不安全的水。夹江县水务局认真梳理检查,及时制定专门方案,计划投资38.7万元,采取打机井、小集中供水、引山泉水等方式,解决甘江、甘霖、吴场、麻柳、迎江、龙沱等6个乡镇11个村44119人已脱贫户、计划脱贫户和临贫户饮水安全短板问题。截至目前,麻柳3190人正在实施引山泉水小集中供水工程,预计8月底前完成。其余也正抓紧实施,将于年底前全部解决。

    (三)城乡一体,高质量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根据实践经验,集中采水、集中处理、集中供水、规模供水是解决农村安全饮水的最佳模式。近年来,夹江县水务局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让更多的农村群众用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先后投资443.81万元,实施完成甘江河西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解决甘江河西14个社 8142700人安全饮水问题。投资194万元,动工实施新场镇普益村和江山村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工程将于9月底全面完工,解决新场镇普益村和江山村773户约26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1185人)。投资175万元,动工实施甘江大同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工程将于年底全面完工,解决甘江镇大同村6个社350户约118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925人)。同时,切实抓好总投资4.2亿元日供水5万方的青衣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现已完成投资1.2亿元,将于2018年底前实现向城区供水,2019年底前完成主管网延伸工程建设,为更广范围、更高质量解决人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打好基础。

    清泉润百姓,温暖进万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这一体现党和政府关怀的德政工程,不仅解决了群众喝水问题,还促进农村改灶、改厨、改厕、改环境,改善和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与生活质量,有力的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由衷称赞。

    二、设施建设促发展

    近年来,夹江县水务局坚持把破解贫困地区群众灌溉难作为扶贫攻坚的核心目标之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规划引领,落实项目支持,切实加强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实施精准灌溉工程。把2016年小农水重点县项目作为农田水利精准灌溉工程,投资3250万元,在青州、梧凤、中兴等3个乡镇14个村成片开展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完成新建和整治渠道96.5km,整治山坪塘79座,新建和整治石河堰21处,新建和改造泵站24处,建设蓄水池59口。实现新增有效灌溉面积0.9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0.8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0.6万亩,受益贫困人口1800人。二是实施特色产业配套工程。投资204万元,开展中兴镇特色农业水利抗旱设施建设,完成蓄水池建设50口。三是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水利基础保障工程。投资297万元,在各扶贫安置点完成安装饮水管道12.73公里,整治山坪塘16口,整治渠道5.5公里。四是抓好渠系配套和节水改造。加强组织协调,投资5610万元,实施完成跃进渠干渠前段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及安全附属设施工程,完成整治明渠7707,整治渡槽和配套改造渠系建筑物;硬化渠堤道路6.81公里,新建渠堤护栏20.5公里,实现改善灌面48071亩,恢复有效灌面23637亩。

    农田水利建设的广泛开展,使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强,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群众致富打好了基础。

    三、综合施治保安居

    夹江县水务局坚持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并举,把确保防洪安全、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作为主要任务,综合施治,为百姓安居乐业打好基础。

    一是抓好防洪保安工作。先后投资840万元,实施完成三期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在全县建设7个自动视频站、9 个自动雨量站、11个自动水位站、4个自动水位雨量站、2个自动六要素气象监测站、简易雨量站91个、预警广播101处,建成山洪灾害防御全天候实时监控系统,增强了防御洪水灾害的超前性、预见性,有效提高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投资360万元,及时修复水毁江河堤防158公里。抓好各项防汛措施落实,成功应对2017“8.7”2018“5.21”“6.26”等特大暴雨袭击,全县无一名群众因洪灾伤亡。二是抓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考核体系、工作体系,完成15条主要河流一河一策治理管护方案制定,设立县级河长30名,乡镇级河段长82名,村级河段长151名,巡查员725名,设立各级河长公示牌192块,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组织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先后关停、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107家,整治限养区养殖场150家,新改建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封堵排污口305个,完成清河行动约141.42公里,整治黑臭水体47处,河湖水环境明显改善。三是加强生态治理。结合五小水利建设、退耕还林、绿化等,先后完成水土流失治理27平方公里,完成生态修复18平方公里,有效遏制水土流失,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