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信...
省委省政府信息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区县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五通桥区一节水企业入选2023中国节水十大经典案例
发布时间: 2024-03-26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4年3月22日,“节水中国行·西安”主题宣传活动举行,现场发布了2023中国节水十大经典案例。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多晶硅生产水循环利用系统成为四川省唯一入选的案例。

此次案例评选由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和七大流域管理机构报送了共计160个节水成果案例。经重点推荐、材料复核、公众投票、专家评审,按照指标先进性、工作创新性、行业代表性、经验推广性的原则,从进入全国网络投票的37个节水成果案例中,评选出2023中国节水十大经典案例。

位于五通桥经济开发区的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多晶硅,目前多晶硅年产能已达12.1万吨。该公司通过不断技改,持续回收可利用水,如对搅拌、机泵机封冷却水回收改造,将点滴冷却水进行回收利用;将产品多晶硅清洗废水经过精密过滤除杂后作为工业水使用;对二期净水站泥水处理系统改造,实现了净水处理近零排放。通过节水技术的使用,大大提升了水的重复利用率,每年可节约水资源242万立方米、节约水费605万元。2023年,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多晶硅生产水循环利用系统”工艺被工业和信息化部采纳,列入《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23年)》。

近年来,五通桥区坚持一手抓服务管理,大力开展园区水利工程建设,保障全区工业用水需求;一手抓节约减排,以水权水价改革为动力,不断提升单方水经济效益和产出率,优化配置水资源,全面发展新型工业化。同时,区内大力开展工业节水减排行动,组织专家团队到企找问题、提方案,鼓励企业结合生产工艺研发新技术,提升用水效率。目前,全区共培育省级节水型企业6家,占重点用水企业40%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26.5%。

在下一步工作中,五通桥区将继续坚持采取节水与效益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推进节水工作,不断督促高耗水企业持续加大节水改造力度,提高水循环利用率,为五通桥区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