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水事要闻
综合资讯
水事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事要闻
黄平林到市防汛指挥中心调度防汛减灾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8-19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8月18日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平林到市防汛指挥中心调度防汛减灾工作。黄平林同志首先传达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本轮强降雨应对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负责人及有关单位参加调度会。

http://59

黄平林指出,防汛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市进入七月以来,连续遭受多次区域性暴雨、大暴雨袭击,之前几天又连续高温天气,强降雨极可能诱发山洪和地质灾害。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采取坚决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做好本轮暴雨洪水应对工作。

一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各地要切实担负属地主体责任,保持人员在岗在位,认真落实县、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原则上不得同时离开属地的要求,三分之二的乡镇干部必须留守,村(社区)干部要切实承担起辖区内洪涝灾害监测预警和转移群众的责任。要加强水库、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三个责任人”、堤防巡查和城市内涝防守责任人的责任落实,强化责任人履职情况督导检查。

二要进一步做好监测预警。要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过程阶段开展专题会商,精准研判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要加强对雨情汛情灾情的全时段监测,充分利用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系统,进一步加强对局部性、突发性山洪灾害的监测,重点做好中心城镇、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精细化预报。要强化基层一线预报预警成果运用,畅通预警发布渠道,坚持人技结合、土洋结合,利用多种方式全覆盖、多频次、高精度、第一时间向相关责任人及社会公众推送预警信息,尤其要加强面向建设工地、旅游景区、农村地区、山区、库区、城乡结合部、隐患点位的预警信息发布,确保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到相关区域内的每一名人员,做到基层责任人、监测人员和施工人员、流动人员等重点人群“最后一公里”预警不留盲区。宣传部门要组织媒体面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市民做好避险自救。

三要进一步做好人员转移避险。要树立主动避险鲜明导向,严格执行“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提前避让”原则。适时釆取停工、停业、停市、停航及景区景点临时关闭等应急机制,果断有序组织受威胁区域人员疏散转移,做到应转必转,特别要做好突发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灾害主动预防避让,坚决避免因灾造成群死群伤。

四要全面加强在建工程防御工作。督促指导落实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灾害防御各项措施,加强施工用电、取水排水、基础挖坑、临边保护、工棚设置、施工弃渣等环节的管理和外来施工人员特别是外来务工常驻人员的管理,确保在建工程安全。

五要协同配合,全力救灾。强化各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共享实时监测信息、预报预警信息、风险研判成果等,适时联合会商,统筹组织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公安武警军队、专业和社会救援队伍等抢险救援力量,提前预置到重点部位,第一时间搜救被困遇险人员,妥善救助和安置受灾群众。暴雨过程中,应急、自然资源、交通、住建、文广旅游等部门要派专人到市防汛办公室值班,随时了解掌握本行业灾险情况,协助指挥决策,确保有效应对。

会上,市气象局、乐山水文局通报了天气、水情趋势,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就地质灾害防御和防汛减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中区、沙湾区、五通桥区、峨眉山市汇报了本轮强降雨应对准备工作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