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水事要闻
综合资讯
水事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事要闻
四川日报:本轮降雨,为何乐山灾情这么大?
发布时间: 2019-08-12     来源: 四川日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新一轮强降雨突袭四川,乐山、宜宾、眉山等地出现特大暴雨

●在本轮强降雨中,我省降雨极值出现在乐山。统计显示,8月5日20时至6日7时,乐山降雨强度之大、区域之广,堪称入汛以来最强

●不到一周时间内,乐山遭遇强降雨“两连击”,第一轮强降雨袭击后,江河底水较高,土壤饱和度高,再遭遇强降雨时,土壤下渗和江河调节能力都已下降

●青衣江、大渡河在乐山市市中区汇入岷江,三江全部涨水,在乐山主城区一带的顶托效应较明显灾情解析

8月5日起,我省迎来新一轮强降雨。盆地西部、川北及川南局部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其中,乐山、宜宾、眉山等地出现特大暴雨。

记者注意到,在各地上报的灾情中,乐山受损最严重。截至6日16时,受强降雨影响,乐山市峨边县、夹江县、犍为县等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内涝及道路中断和通讯信号中断等灾情险情。已累计疏散转移5865人,并有3万余户居民用电受到影响。此外,当地人员伤亡和失联情况还在核实之中。

本轮降雨,为何乐山汛情这么“凶”?□蒲香琳本报记者王成栋

相隔不足一周当地遭强降雨“两连击”

8月1日至今,不到一周时间内,乐山遭遇强降雨“两连击”。

第一轮强降雨是8月2日—3日,省防指统计,8月2日14时至3日14时,乐山市峨眉山市川主乡小学站累计降雨352.3毫米,为全省当时累计降雨量最大的监测站。降雨强度最大的站点,同样出现在乐山,为马边县雪口山乡,小时最大降雨量141毫米。

省防指专家库相关专家表示,第一轮强降雨袭击后,江河底水(强降雨来临前后的河流水位)较高,土壤饱和度高,再遭遇强降雨时,土壤下渗和江河调节能力都已下降。

雪上加霜的是,相隔不到两天,8月5日下午开始,乐山再遭强降雨。

在本轮强降雨中,我省降雨极值同样出现在乐山。统计显示,8月5日20时至6日7时,乐山降雨强度之大、区域之广,堪称入汛以来最强。在此期间,全市共出现暴雨76个站点,大暴雨125个站点,特大暴雨10个站点,最大雨量出现在市中区的凌云乡。

三条江河全涨水汇合后顶托效应明显

在四川水系图上,青衣江和大渡河在乐山市市中区汇入岷江,又称“三江汇流”。本轮强降雨中,青衣江干流和大渡河支流均先后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并形成洪峰。水文监测显示,截至目前,本轮强降雨中,青衣江最大洪峰流量出现在6日7时20分,为近五年来最高;6日7时20分,大渡河支流峨眉河苏稽站出现洪峰水位376.17米,超保证水位0.67米。同样受上游强降雨影响,岷江来水量也出现一定程度增加。

三条江河的水位同时上涨、洪峰先后输入,在乐山主城区一带的顶托效应(水流被干流高水位所阻,形成的排水不畅)较为明显。即,当大江大河的输入性洪峰过境时,会影响本地积水下泄速度和排出速度,从而延缓抢险救灾并加重灾情。

“这导致主城区的下泄通道水位高涨,甚至比主城区水位还高。这些积水当然排不出去。”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本轮强降雨逐步东移,乐山等地的雨势有望缓解,当地将赢得一定的喘息时间。该负责人提醒,当前应抓住有利时机转移安置群众,组织抢排积水,修复通讯和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