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水事要闻
综合资讯
水事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事要闻
乐山日报:我市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防汛抢险救灾
发布时间: 2019-08-08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本报讯(记者张清)85日至6日,我市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面对强降雨引发的险情灾情,市委、市政府科学统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全市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将灾害损失减少到最小程度。

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858时至68时,我市出现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程,大暴雨以上降水主要集中在犍为县、沐川县、市中区、五通桥区、夹江县、峨眉山市、井研县等地的部分地方,其中市中区、五通桥区、犍为县、沐川县的个别地方出现特大暴雨。全市共出现大雨43个站点,暴雨77个站点,大暴雨124个站点,特大暴雨11个站点,最大雨量出现在市中区凌云乡(382.8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沐川县箭板镇(142.1毫米/小时)。

受强降雨影响,市域内峨眉河、青衣江等多条河流超保证水位、超警戒水位,多条中小河流出现较大幅度的涨水过程,中心城区万达广场、牛咡桥等多地内涝严重。市中区凌云路发生山体垮塌,方量达1000余立方米;多个乡镇发生房屋被暴雨冲刷倒塌情况。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罗回村3组、4组发生泥石流。犍为县多条道路中断,多个乡镇发生内涝,1个乡镇变压器损坏。峨眉山市、夹江县、峨边彝族自治县等县(市、区)的个别乡镇和村组用水、用电、道路、通讯中断。

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连夜调度,落实相关部门全力防汛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各地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各类责任人守岗履职,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各地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全力投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截至61730分,已转移安置受灾群众8549人。

针对“8·2”及近期的极端暴雨洪涝灾害,昨(6)日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应急局向近期受灾较重的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紧急调运折叠床600张、凉被800床、帐篷80顶等总价值58万余元的应急救灾物资。该批救灾物资的紧急调运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据市应急局统计,自82日强降雨以来,全市共出动救灾救援人员29281人次;群众(含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救援133600人次;出动救援车辆1314辆次、公务车639辆次、救援机具790台次。解救受困群众3021人次,抢修电力线路109条、恢复通讯线路80条、恢复受损道路179条、排除城市内涝35处,解决45户、140余人饮水困难问题,其中马边县城、峨边个别乡镇采用消防车送水等形式解决供水问题。

据市气象台气象预报,预计86日晚上到7日白天,我市天气为多云间阴,局部地方有阵雨;87日晚上到8日白天,多云转阵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提醒,由于近期我市雨日偏多,各地要加强巡查排查,落实监测、避让,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同时当前正处于主汛期,各地需注意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内涝和地质灾害,以及短时大风导致的灾害,掌握防灾主动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