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信...
省委省政府信息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水事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事要闻
忠诚担当水利人——全市水务系统抗洪救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8-26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7月进入主汛期以来,我市各地降水量为284—781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3成以上,其中市中区、峨眉偏多1倍,沐川偏多8成。与去年相比,市中区、峨眉、井研、峨边偏多2—5成。降水主要集中在7月中旬末至8月初,先后出现“7.10”“7.19”“7.21”3次区域性暴雨,“7.28”“8.2”“8.5”3次区域性大暴雨。10天内连续遭遇3次大范围区域大暴雨是乐山自1985年以来首次,近3次区域性大暴雨过程都是全省降雨中心,更是罕见。受上游来水和强降雨影响,青衣江、峨眉河等多条河流超保证水位、超警戒水位,马边河马边水文站、峨眉河苏稽水文站创建站以来最高记录。8月22日8时至23日8时,我市夹江县出现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夹江县歇马乡杨山村(87.8毫米),加上青衣江上游洪水,青衣江乐山段出现接近10年一遇洪水。22日14时40分,青衣江夹江水文站洪峰水位413.02米,超警戒水位1.02米,流量12300立方米/秒,是1996年以来最大流量洪水;18时40分,岷江五通水文站洪峰水文341.20米,流量16300立方米/秒,差1米到警戒水位。

连续强降雨造成我市11个县(市、区)219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42.65万人,因灾转移5.5万人。全市水务系统干部职工在此过程中,始终坚守岗位、沉着应对、冲锋在前、科学指挥,全力开展抗洪救灾工作,充分体现了“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

水利部门充分利用水库调蓄实施流域防洪联合调度,拦洪调峰,降低防洪压力,减少洪灾损失。7月20日,省防指调度瀑布沟水库提前腾库,通过拦洪削峰,将7月22日大渡河峨边段50年一遇洪水削减为20年一遇洪水。8月2日,市防指调度马边河官帽舟水库,将马边河马边段超100年一遇洪水削减为50年一遇,减少马边县城淹没水深1.5m,减灾效益1.5亿元。夹江县调度马村水库蓄水200万m3,拦洪滞峰削减下游黄土镇淹没水深2m。

沉着应对    科学调度

沉着应对 科学调度

水务部门通宵达旦开展指挥、抢险工作

水务部门通宵达旦开展指挥、抢险工作

局主要领导到一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局主要领导到一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冒着生命危险抢测洪峰,精准预报,水利人是勇敢的“侦察兵”;第一时间发布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水利人是忠诚的“信号员”;组织会商研判,提供决策支撑,水利人是称职的“参谋”助手;四面调度,八方协调,水利人是有担当的“传令员”。在重灾区、险工段,哪里有汛情险情,哪里就有水利人在指导抢险,帮助恢复重建。

派出工作组到基层了解灾情、指导抢险

派出工作组到基层了解灾情、指导抢险

基层水利干部职工冒雨开展巡查2

基层水利干部职工冒雨开展巡查2
    灾情发生后,全市水务系统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奋战一线,全力开展抗灾自救工作。

清理防汛公路塌方障碍

清理防汛公路塌方障碍

清理渠道倒塌竹木

清理渠道倒塌竹木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水务系统干部职工马不停蹄,不等不靠,迅速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暴雨后抢修电机

暴雨后抢修电机

开展渠道清淤工作

开展渠道清淤工作

开展清淤畅障工作

开展清淤畅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