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信...
省委省政府信息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乐山市水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调研和宣传报道工作的 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1-01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各县(市、区)水务局、高新区新城建设局、乐山大佛景区环境林水局、峨眉山景区林业水务局,局直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水务系统信息调研和宣传报道工作质量,更好地发挥信息调研和宣传报道工作在反映问题、交流经验、服务决策、弘扬水利奉献精神,展示精神风貌,促进水利事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实现信息调研和宣传报道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信息调研和宣传报道工作的重要性

信息调研是科学决策的基础和依据,是及时、准确、全面反映各单位工作的有效途径,是指导工作、传达政令、交流情况的重要手段,各单位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信息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将信息调研工作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把信息调研工作贯穿到政务活动和业务工作中去,有效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工作是水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对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调动工作积极性,发挥工作创造性,增强单位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整体荣誉感,推动各项工作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对宣传工作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二、着力提高信息调研和宣传报道工作质量

(一)信息调研。各单位要认真遵循“把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决策”的原则,按照“及时、准确、全面、规范”的要求,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开展“第一道研判”,确保“第一时间报送”。政务信息所反映的事件应当真实可靠,有根有据;重大事件上报前,应当核准事实;信息中的事例、数字等要准确无误,实事求是,防止以偏概全;各类信息力求做到主题鲜明,文题相符,言简意赅,用简炼的文字和有代表性的数据反映事物的概貌和发展趋势;反映本单位、本部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要有新意;反映情况和问题的信息要有深度,透过事物表象揭示事物的本质和深层次问题,努力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预测、有建议。调研报告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改进调研方法,认真分析当前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具体对策、措施,力求观点鲜明,条理清楚,逻辑严密,文字流畅、精炼。

(二)宣传报道。各单位要准确把握全局总体工作,围绕水利“十六字方针”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等新时期治水新要求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同时,要突出重点工作部署、重要工作安排、阶段性、临时性工作,大力宣传工作任务、工作动态、工作成绩和工作经验;要及时和善于跟踪工作热点、发现工作亮点、关注工作重点、聚焦工作难点,大力宣传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为水利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单位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整合资源,将宣传报道工作由少数同志负责向全员参与转变,由单一宣传模式向多种宣传形式并举转变,由单纯的信息传递向深度报道转变,采取主动策划撰稿、向主要科室约稿、动员职工写稿、与新闻媒体记者联合发稿等措施,积极策划,精心组织。

三、建立健全信息调研工作制度

(一)报送制度。

1.政务信息。主要是指在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中提炼出的工作做法、成效、经验、亮点,或者是需要从政策层面解决的困难问题及工作建议等方面的内容。各县(市、区)水务局每月报送政务信息不少于2条;市局各业务科室每月报送政务信息不少于2条,综合科室每月报送政务信息不少于1条。政务信息通过市水务局OA系统“表单模板”中的“乐山市水务局政务信息报送单”模块报送

2.工作信息。主要是指各单位(科室)工作动态信息,包括重大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工作安排、工作进展、领导调研督导情况等内容,以及水利行业各方面新变化、新成效(含经验成效性政务信息)。工作信息除了用文字表述外,应辅以图片、视频等生动展示。各县(市、区)水务局每月报送宣传信息不少于4条,被采用信息不少于3条;各直属单位和业务科室每月报送门户网站宣传信息不少于3条,被采用信息不少于2条;景区水务部门和市局综合科室每月报送门户网站宣传信息不少于1条。各单位各科室每年报送至少1篇调研文章。工作信息主通过乐山水务局门户网站后台报送

(二)审核制度。各单位各科室对自己所上报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局机关各科室提供的信息,一般工作动态类信息由本科室负责人审核后提交审发员发布;涉及全局性和重要性的信息送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定后发布。各县(市、区)水务局、局直属各单位上报的信息须经单位分管领导审核后发布。

(三)培训制度。加大对全市水务系统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采取以会代训、以干代训、业务研讨、举办培训班等培训方式,努力形成形式多样、灵活高效的培训工作机制,全面提高信息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四)通报制度。实行信息调研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市水务局办公室每季度对各单位各科室的信息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年终对各单位各科室完成情况进行综合统计。

(五)考评制度。年终根据各单位各科室信息采用情况,对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通报表扬;对迟报、漏报、误报、瞒报等情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

四、  切实加强对信息调研和宣传报道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工作指导。各单位各科室要把信息调研和宣传报道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对信息调研和宣传报道工作要高度重视,要在参加会议、阅读文件、工作参与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使信息调研人员全面了解领导决策意图和工作重点,指导和支持信息调研人员开展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信息调研队伍建设,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文字功底好的优秀人才充实到信调队伍中来,并保持队伍的稳定性。各县(市、区)水务局、局直属各单位要明确12名专(兼)职人员从事信息调研工作,局机关各科室要相对固定1名信息调研工作人员。

(三)加强工作保障。要注意改善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办公条件,不断加强硬件建设,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为信息调研和宣传报道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

五、其他事项

(一)各单位各科室要将信息工作人员及负责人基本信息表,(附件2)于118日前通过OA系统协同市局办公室(王威),如有变动调整的,要及时以书面形式告知,以便工作联络。

(二)市水务局将加强与各大新媒体合作,进一步加大水务工作宣传报道力度。请各单位在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关注“乐山水务”微信公众号。

 

附件:1. 政务信息写作基本要领

      2. 信息工作人员基本信息表

              

 

 

                                乐山市水务局

                               20191031

 

 

 

 

附件1

政务信息写作基本要领

 

一、写作要求

政务信息写作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新、实、准、快、精、深。

新,是指在时间上是最近发生的事情,要有新鲜感,具有及时性

实,是指信息内容要真实;事件发生的程度,在语言表达上必须实事求是,不能有虚构和夸大或缩小的情况发生。

准,是指准确无误地收集、整理信息,不道听途说、不捕风捉影。

快,是指生成信息快、传递信息快。紧急信息随时发生随时报送,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精,是指文字简炼、文风朴实、开门见山,用最短的语言把事情说清楚。

深,在内容上要有一定深度,力求通过一个具体的事情反映某种现象,透过这种现象反映事物的本质。

二、基本要领

1.准确提炼主题,做到主题鲜明、凝练。信息的主题是信息的内核和中心。主题应该正确、集中、鲜明、深刻。一条信息只体现一个主题,而主题通常在标题上体现;主题确定后,信息的内容就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展开。

2.精心制作标题,做到标题新颖、醒目。标题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表现出高度的概括性。要把握三点原则:题文一致,一语破的,准确简洁明快。一般来说信息标题的制作有四种类型:

(1)数字型。数字最具说服力,在题目制作中找出全篇信息具有关键性、代表性的数字,来表明信息的主题或基本含义。如:***县水利建设投资过2亿》,这类标题直观明白,一目了然,不看信息内容就知道信息的中心议题。此类信息标题一般在反映工程进度、工作成绩等信息中比较常见。

(2)词汇型。此种类型的信息标题充分体现简明扼要的特点,常用来说明事情的发展过程。在制作此类标题中忌凭空产生,要通过对信息材料的分析、整理,找出内在规律,得出正确结论,用有代表性的词汇来代替。如:****区实施"三个引领"着力提高水环境整治水平》,这些标题可以直接看出整篇信息的基本框架、结构、中心内容,通过对信息标题的阅读就可以知道所要说明的目的。此类标题一般在经验介绍、工作措施等推介性类型的信息中较为常见。

(3)杂合型。此种类型的信息标题是词句和数字并用,在表述上更全面准确,通过标题就能知道事情发展的过程和结果。如:******县水利公益扶贫岗位助力200多名家庭脱贫》,这些标题能够充分反映出信息的概况,达到不留悬念的效果。此类信息标题一般在综合性、突发性、动态性信息中比较常见。

3.巧妙设计结构,做到结构严谨、层次清晰。信息结构的基本要求:一是简短、灵活。二是清晰、严谨。信息结构的设计就是政务信息素材的组合。常用的方法有:一是以时间先后为顺序,这种结构多用于反映事件类信息。二是以逻辑为顺序,按照大与小、重与轻、主与次等原则,对内容进行布局。三是时间顺序与逻辑顺序交叉运用。

4.写好主体部分,做到文字简炼准确,有闪光点。这是最重要的,要做到条理层次清晰。

5.反复推敲字句,做到语言凝练、庄重精确。推敲的同时还要把好文稿审核关。

信息写作公式:标题+做法+数字+(例子)=信息

 

 

 

 

 

 

 

附件2

 

信息工作人员、负责人基本信息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

类别

职务

联系座机

手机号码

QQ

备注

负责人

 

 

 

 

 

工作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