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信...
省委省政府信息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综合资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资讯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乐山水利发展成就展示之|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9-16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水利建设投入,仅“十二五”以来,全市已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25.3亿元,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全市水利建设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蜕变。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水利工程3.1万余处,堤防480公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堤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马家坡水库

马家坡水库

水库工程建设

建国前,乐山市水库工程几乎一片空白,境内无人工水库,也无机电提水泵站,提水完全依靠人力和水力筒车,全市仅有179口蓄水埝,蓄水量仅898万立方米、灌溉面积2.13万亩;塘14168口,仅可蓄水3191万立方米、灌田10.6万亩。

新中国成立后,全市累计建成水库224座,其中:中型水库8座,小(一)型水库46座,小(二)型水库170座,总库容3.9亿立方米,兴利库容2.6亿立方米。水库灌区设计灌面111.5万亩,有效灌溉面积62.3万亩。全市共建成水电站380座,总装机容量585万千瓦。

马村水库大坝

马村水库大坝

堤防工程建设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围绕防汛工作,加大江河堤防建设力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江河堤防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4亿元,综合治理河长147km,新建堤防166km,加固堤防15km,河道清淤96km,整治护岸14km。其中,流域面积3000km2以上的河流堤防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1亿元;流域面积在3000km2-200km2的中小河流堤防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3亿元。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4犍为县分洪濠

岷江犍为段分洪濠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5犍为县分洪濠

岷江犍为段分洪濠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6峨眉河防洪治理工程

峨眉河堤防工程

科学编制水利发展规划

始终坚持“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围绕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四川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目标,结合水利工作实际,先后编制了《乐山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乐山城市水利规划》《乐山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岷江水系茫溪河、泥溪河重点区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项目实施方案》《15条市管河流综合治理概念性规划》《青衣江(乐山段)综合治理总体方案》等规划,并启动了《长征渠引水工程(乐山)规划》(修编)、《乐山市水利工程国土空间规划》以及《乐山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前期工作,基本搭建起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为建设生态乐山提供规划引领。

水利发展规划

水利发展规划

重点水利规划—长征渠引水工程:长征渠引水工程乐山灌区涉及我市夹江县、市中区、井研县、五通桥区、犍为县5个县(区)152万群众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问题,控灌我市5个县(区)120万亩耕地。我市每年计划可从长征渠分得水量约3.65亿立方米。

长征渠引水工程示意图

长征渠引水工程示意图

重点水利规划—四川省青衣江乐山灌区现代化建设项目:项目规划总投资16亿元,主要通过骨干工程补短板、田间工程、信息化改造、景观生态与水文化建设,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7.5万亩,新增、恢复和改善灌面25万亩,年节水5000万立方米

青衣江灌区现代化建设项目规划图

青衣江灌区现代化建设项目规划图

重点水利规划—岷江水系乐山段水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规划总投资94.4亿元,岷茫水系工程从岷江青神县境内向茫溪河补水,以及向井研县提供灌溉和工业供水,退减河道生态水量,引水线路总长约26千米,年引水量0.7亿立方米;峨眉山市生态补水工程从大渡河龚嘴水库库区向峨眉河补水,以及向峨眉山市提供工业供水,退减河道生态水量,引水线路总长约36千米,年引水量0.86亿立方米;乐山市三江汇流河段水系综合治理工程自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以上,综合治理河道86千米;茫溪河泥溪河重点区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项目包括整治河道6千米,生态堤防及护岸21千米,河道清淤52万立方米。

岷茫水系工程总体布置图

岷茫水系工程总体布置图

峨眉山生态补水工程

峨眉山生态补水工程

三江汇流河段水系综合治理

三江汇流河段水系综合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