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工作成效
井研县河长制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6-19 09:20    来源: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井研县委、县政府关于河长制的工作要求,着力完善县域河流治理体系,重塑井研“碧水蓝天”形象,井研县行政学校组建了河长制课题小组,对全县河流落实河长制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就开展河长制工作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以及工作建议形成了报告。

关于井研县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的调查与思

井研县行政学校

按照中央、省、市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要求,井研县着力把河长制作为加强茫溪河流域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对全县143条河流、47座水库,全覆盖建立“县—乡—村”三级河长制体系,32位县领导、54位乡镇主要领导、400余位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一、二、三级“河长”,形成了“河长牵头、部门协作、分级管理、全民参与”的流域保护新模式。自实施河长制以来,全县水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河流水质明显改善,重还茫溪河一波碧水指日可待。

一、主要做法

(一)抓住关键,水源地保护措施更给力。一是规范建设。实行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严格按规定划定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在大佛水库设置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标志标牌50个、陆域隔离网1500米、拦污网260米,新安装监控设施3套,并安装毒性监测系统。二是严格监管。成立了全市唯一的水上派出所—大佛水库派出所,并聘用15人开展日常巡查,严厉打击钓鱼、电鱼等违法行为。严格按照行政许可审批流程进行新增取水口审批,全县27个工业企业取水口已全部审批办证。三是改善环境。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对库区孤岛、半岛进行放炮改土和绿化栽植,完成绿化造林近3000亩,植树造林40万株,种草2500平方米,有效改善了大佛水库水环境。

(二)正本清源,水污染防治工作显实效。一是开展河道治理。全面推进茫溪河生态系统保护,建设完成总投资4.5亿元的茫溪河生态补水工程,完成蚕宝滩等4座拦河坝改造和茫溪河37公里主河道底泥清理,启动茫溪河原位生态修复项目。二是整治畜禽养殖。制定出台《井研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井研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宜养区,全面依法关停取缔限禁养区内适度规模以上养殖场。目前,禁养区内的947.6万平米养鸭场、1466.9万平米适度规模以上养殖场已全部关闭拆除。三是推进污水整治。纵深开展农村污水综合整治,试点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规划建设75个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优先启动乡村振兴试点村、茫溪河流域等重点农村地区;建立“2+26”的城乡生活污水全覆盖处理体系,实现集镇污水收集率80%以上。

(三)突出监管,水资源保护体系见雏形。为落实工作职责,提升工作效率,井研县专门出台了《井研县河长制工作督查暂行制度》,县级河长和县河长办定期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审阅自查报告和文件资料、实地查看核查、听取公众意见等形式开展督查,适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县河长办积极拓宽公众参与监督渠道,健全举报奖励制度,安排专人受理投诉举报,及时发现、处理河道保洁、污染等问题30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乡镇水库治理难度较大。一是水库水质差改善难。我县多为封闭型水库,无支流来水汇入,枯水期水量少,有效生态补水不足,污染物沉积严重,水体自净能力差。二是缺乏专业技术和人才。面对难度极大的水库治理,乡镇因缺少专业技术,缺乏相关专业人才的建议和指导,无力制定科学的治理方案和长期规划。三是缺乏自主监测能力。井研县河流水质的检测由县环保局统一开展,乡镇在巡河巡库过程中,主要凭借肉眼观察水质是否浑浊等做简单判断,缺乏相关仪器对水质进行初步检测,只有等待县上的数据出来之后再采取措施,容易错过最佳的河库污染治理时机。

(二)乡镇河流治理资金缺乏。河长制工作中,河道清淤、聘请打捞队开展河道长期保洁工作、污水管网的改造等均需要大量的资金,而乡镇经费的有限,使乡镇河库治理仅仅只能停留在简单的治标层面,彻底改善水质的治本工作根本无力开展。

(三)治理工作群众参与度不高。河长制工作开展过程中对群众的宣传和教育引导力度不够,导致部分群众对河长制工作不了解,认为是政府的事,与自己无关,没有树立爱护水源的正确观念,更没有自觉规范自身行为。同时,对于发现的水污染现象或者污染水源的行为,很少主动制止或者监督举报。

三、对策建议

(一)抓好县域统筹治理。结合县域河流的“一河一策”治理保护方案,邀请专家进行科学论证,统筹制定全县水库的分类治理保护方案。在统筹安排治理河库的共性措施基础上,由政府采取统一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完成对县域内主要河流的清洁打捞、河岸保洁。同时,统筹建立县级相关单位河库治理方面的人才库,充分发挥本土技术人员的作用,推动乡镇河长制工作的开展。

(二)创新推进水库治理。建议县级政府统筹规划,在专家考证的基础上,结合我县水库实际情况,借鉴运用省内(外)一些人工湖泊治理的成功经验。如成都市最大的人工湖兴隆湖,面积4500亩,通过投放1.4亿株沉水植物和挺水植物、17万尾鱼虾和多种微生物菌,构建天然的生态系统“净水器”,使兴隆湖中的污染物不断被削减,劣Ⅴ类水质得到有效改善。

(三)部门协同抓好落实。一要持续推进河流联防共治。针对县域跨界河流暨乡镇跨界河流的治理,要持续做好两地政府的合作,通过共同采取措施、联合防治,让治理效果最大化。二要着力探索联合执法机制。水务、农业等部门要开展河湖联合整治行动,探索推行河道警长,推进和公安、检察机关部门的对接协作。三要严厉惩处污染水源行为。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切实落实水源保护政策,对偷下肥料养鱼、偷排废水入河库、私自在禁养区养殖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四)持续做好宣传引导。通过建设宣传长廊、乡村广播、电视新闻等传统途径,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河长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爱护河流行动中来。同时,设置举报监督电话、微信公众平台,拓宽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定期公示河长制开展情况及河库水质量状况,积极引导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河流整治。

(茫溪河治理前)

(茫溪河治理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