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直属单位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资讯 > 工作动态
国家五部委来乐开展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联合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 2021-10-18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10月13日,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田卫军带队,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国家五部委组成的联合督导检查组,对我市长江流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董军,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经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河湖局有关负责同志陪同检查。市委书记马波,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陈光浩,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阿刘时布,市政府副市长陈长明,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华分段陪同或参加有关检查、座谈。

检查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沙湾区铜街子水电站库区城投集团采砂点位和市中区九峰镇青衣坝村大件航道整治疏浚砂综合利用项目点位,现场查阅了河道采砂监管台账,调阅了现场视频监控和出场计量监控等技术设施设备,沙湾区、市中区政府分管领导现场就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检查组在沙湾区铜街子水电站库区城投集团采砂点检查

检查组听取乐山市长江流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情况汇报

汇报会上,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阿刘时布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部、省督导检查组汇报了我市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市公安局、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经济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管局分别就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以来,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计划进行汇报。

检查组对乐山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要求,开展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健全完善涉及11个部门的涉砂监管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条块联合、市县联动,形成执法合力,共同打击非法采砂等方面工作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继续深化部门合作并长期坚持抓好落实。

检查组强调,各级各地要切实提高认识,充分认清长江河道采砂管理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按照国家五部委要求继续深入推进综合整治行动。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增强做好采砂综合整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对非法采砂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整治,各级各地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能职责,加强采砂现场监管,加大重点河段、敏感水域的巡查力度,规范涉砂船舶的管理,完善“采、运、销”各环节管理措施,运用信息化监管手段,提高系统治理水平,防止非法采砂反弹。三是要进一步深化部门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压紧压实河道采砂属地管理责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部门之间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市经济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督导检查、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