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直属单位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资讯 > 工作动态
井研县“三靠前”优化水保方案审批, 切实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6-06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井研县行政审批局自组建3年以来,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落实部、省有关水保方案审批文件精神,在乐山市水务局的精心指导下,“三靠前”优化水保方案审批,有力地促进了该县水土保持工作的有序开展,全力助推县域重大项目建设。今年1-5月,该县水保方案受理率达100%,审批时限相比法定时限缩短60%以上,审批效率显著提升,做到了“一门一网一次”;完成承诺备案登记报告表6件(次),完成报告书审批3件(次),征收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35.5万元。主要做法如下:

一、坚持线上与线下双结合,靠前做好水保方案服务工作。井研县行政审批局通过四川省政务服务平台、投资建设平台、微信、电话等线上方式,结合涉农事务窗口、办事指南等线下方式,靠前做好审批服务。一方面,根据生产建设项目征占地面积以及挖填土石方总量等情况,明确告知业主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或《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另一方面,先行接受审批相关材料的电子版本,靠前指导项目业主做好网上中介、专家审查、专网公示、网上申请等环节工作,全方位接受群众的咨询、答疑,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坚持无条件受理与容缺预审受理互补充,靠前优化水保方案初审受理。收到业主单位提交的水保方案申请相关材料后,该局涉农事务窗口工作人员立即进行材料初审。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立即予以无条件受理;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即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充或补正的全部材料,业主单位承诺在规定时间内予以补齐、补正,该局采取容缺预审的方式予以受理,做到了“一门一网一次”。

三、坚持承诺制与审批制分类办,靠前提升水保方案审批效率。针对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的项目,采用承诺备案登记,该局对收到的申请材料仅进行形式审查,对申请材料齐全、格式符合规定、缴纳水保设施补偿费的,实行即来即办、现场办结。针对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的项目,该局予以受理后第一时间抽取技术审查专家,会同县水务局组织召开技术评审会,由专家组作出技术咨询意见;业主单位依据技术咨询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报批稿)》,做到了“当天申请,当天制发批复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