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直属单位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资讯 > 工作动态
聚焦城乡一体,发挥平台优势实现供水保障
发布时间: 2023-02-22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近年来,乐山市五通桥区依托城市自来水厂进行管网延伸,以已建成的观斗山水厂、争鸣水厂等工程为基础,强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全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1%,逐步解决了农村群众饮水“水量、水质”不达标的突出问题,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聚焦城乡统筹,强力推进工程建设,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是全域规划布局。按照“建大、并中、撤小”的指导思想、“同网、同质、同服务”的工作目标,全区农村区域以岷江为界,划分为以观斗山水厂供水为主的河西片区(覆盖农村人口约8万人)和以城市管网延伸、争鸣水厂等为主的河东片区(覆盖农村人口约13万人),形成水源稳定集中有保障的供水格局。二是多渠道落实资金。2020年以来,采取争取中省资金、发行地方债券、地方资金配套和群众用户自筹等方式,落实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资金1.2亿元,破解农村供水设施建设资金难题。三是提升供水规模化。依托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积极申报乡村水务试点,2021年进入全省第一批乡村水务试点(备选)县名单,2022年正式入选全省第二批乡村水务试点县。全区先期投资5000余万元新建成争鸣水厂(日供水规模5000吨)和300km供水管道,河东片区约4万人用水得到大幅提升改善。全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覆盖人口达21.31万人(规模化供水人口为18.14万人),规模化供水率达到84%,稳居全市第一,提前完成乡村水务预期目标。

聚焦运行管理,着力构建良性机制,实现供水管理规范化。一是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五通桥区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区资产经营公司全资子公司)资源整合灵活、实行企业化管理的建管优势,积极探索建立乡村水务“投、建、管、运”一体化机制,实现建设项目从筹建到生产经营一体化管理的建管新模式,既提升了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又促进了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二是规范供水体系。按照“划片供水、分片管理”新模式,河西和河东两大规模化水厂均由水投公司下属子公司负责运维管护,其余中小型供水设施则由水投公司委托协会、村集体等进行管理维护。全区供水区域划分清晰,运营管护主体明确,按照“控制终端,保障运行”原则,推行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价”,供水工程逐步实现长效运行。三是推行信息化建设。坚持“智慧水务”理念,投资300余万元建设智慧水务中心,通过自动监测平台及时准确掌握供水量、管道压力、设备运行、水质等主要供水运行信息,增强供水系统管控能力,实现城乡供水动态监管和信息化管理,有效保证供水安全。

聚焦突出实效,持续强化巩固提升,实现供水保障大提升。2023年持续推进争鸣水厂管网延伸,逐步覆盖河东片区10处小型水厂供水区域(原小型供水工程改造为应急供水工程)。同时,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二期管网延伸建设,改善西坝镇沫溪河南岸高山区域(涉及分散式供水农村居民约1.5万人)用水条件,并对约220km老旧管网进行改造,降低管网漏损率,提升群众用水保障率。项目实施后,预期全区规模化供水率将稳定在86%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稳定在92.2%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