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工作简报
治污、净水、活源多措并举,助力河湖管治有名有实更有能
发布时间: 2021-09-01 04:13    来源:无
打印 分享到 :

治污、净水、活源多措并举,助力河湖管治有名有实更有能

  三江汇流的乐山自古以来便以山水美景而闻名于世,不论是李白的“夜发清溪向三峡”,还是苏轼的“载酒时作凌云游”无不描绘了乐山的江河胜景。

作为“百河之市”,乐山水资源丰沛,境内拥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04条,河道长度超5000公里。由于畜禽养殖、工业污染以及生活污水排放等多种历史原因,造成了乐山境内部分小流域水污染问题,茫溪河流域便是其中之一。

茫溪河是岷江的支流,斜贯井研全境,于五通桥区汇入岷江汊流涌斯江。五年前,由于茫溪河水质常年为劣类,水体浑浊、散发异味,成为群众时常挂在嘴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对此,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6年起,全面拉开了对茫溪河流域的系统性综合治理。

 

 治理后的茫溪河

重拳治污 全方位推进污染防治

工业污染和农村面源污染交织是茫溪河流域水污染的一大特点,经过深入摸排分析后,乐山针对问题症结重拳出击。

在治理初期,各相关部门联合对沿线涉水企业开展多轮排查整治,仅井研县一地便关闭茫溪河流域“两高”企业4家,淘汰13家企业落后生产设备,关停小砖窑、小炼油厂等企业55家,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22家。乐山还对沿线涉水工业企业实行驻厂监督管理,动态跟踪污染物去向,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和相关派驻机构常态化开展定期、不定期暗访,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联合巡查执法,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严肃查处涉水环境违法行为。

  在农村面源污染方面,茫溪河沿线各地大力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全面排查整治流域内规模化和适度规模养殖场,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落实驻兽医监管指导工作。推动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和节水改造,试点并推广“鱼菜/鱼稻共生”养殖模式、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程项目,同时,严控46春耕期间农田退水污染,降低春耕播种季节农业面源排放,从源头上遏制农村面源污染。

协同净水 一体化推动污水治理

  除工业污染和农村面源污染之外,由于过去基础设施不完善,沿线居民环保意识较弱,城镇生活污水排放也是造成茫溪河流域水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乐山在率先推进河长制,并创新河道警长、民间河长、联防共治等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茫溪河流域4个区县建立联席会商机制,同步与仁寿、荣县等5个相邻区(市、县)签订跨界河流联防共治协议,联合采取控污、截流、治污、修复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畅通和完善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

  同时,全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投运井研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全面完成沿线10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实现了流域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并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清洁乡村”等主题活动,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党校、进院校、进企业、进单位,不断提高全民生态环保意识,努力让生态文化、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治理后的茫溪河

补水活源 系统性开展生态修复

  由于特殊的地理、气象原因,茫溪河流域资源性缺水严重,河流自净能力薄弱。为从根源上解决之一问题,乐山市委、市政府协调市中区、五通桥区、井研县、犍为县等沿线各县(市、区)对茫溪河流域开展了系统性生态修复工程。

  井研县投资4.5亿元,建成井研县茫溪河补水暨生态湿地工程,该项目最大蓄水量达100万立方米,每年可分5次向茫溪河补水800万立方米,并通过定期开展河道底泥清理,从根源上净化河道环境。此外,乐山利用生态系统原理,统筹推进市中区磨池河河道生态治理工程、五通桥区500亩生态林造林计划、犍为县敖家河流域水生态治理修复等一系列项目,重建茫溪河流域健康的水生生态系统,推动实现整体协调、自我维持、自我演替的良性循环。

在持续做好水生态环境治理修复的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乐山科学谋划、积极推进岷茫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协同解决区域内生产生活用水和生态用水需求。茫溪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使茫溪河有源源不断的活水,大大提高了水环境承载力。

 

 治理后的茫溪河

常抓不懈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经过近5年的常抓不懈,2020年,茫溪河爱国桥断面水质近20年来首次达到IV类水标准。截至目前,茫溪河茫溪大桥断面水质已稳定达到类,部分时段可达到Ⅲ类。

茫溪河流域系统性综合治理是乐山强力攻坚小流域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乐山6个国考断面达标率100%8个省考断面7个达标,30个市控断面达标率80%16县级以上城市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全市水环境质量日趋向好。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乐山水污染防治工作仍存在短板弱项,要打赢碧水保卫战依然任重道远”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个别河流断面水质还不稳固,泥溪河、磨池河等小流域水质亟待改善。同时,城乡生活污水管网配套不足、雨污分流改造不够到位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园区污水处理厂还存在管网不配套、负荷率低等问题。

下一步,乐山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治污、净水、活源三大方向,强化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扎牢生态环境底线、深入推进水环境保护,持续抓好河湖管护治理,全面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人和”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