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工作简报
马边河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5-18 10:03    来源: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5月13日,马边河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在马边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总河长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研究通过了《马边河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清单》,总结了马边河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2022年马边河河长制各项工作。

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边河市级河长周伦斌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马边河市级河长沙万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面落实河长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马边河域内各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定扛起护水治水政治责任,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抓实抓细河长制各项工作,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一江清水向东流”贡献乐山力量。

会议要求:要聚焦重点发力,扎实抓好水污染防治,要抓好《水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编制和断面水质改善,确保马边河流域各断面、各支流水质全面改善、稳定达标。要不断推进污水管网提标升级建设,加快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进度,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要扎实抓好农村水环境治理,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为助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要扎实抓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持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坚决遏制非法捕捞行为。要妥善做好退捕渔民安置,切实保障退捕渔民生计。要对照《马边河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清单》,以“五清”行动、人居环境治理为抓手,完成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项目标任务,切实做到年底考核不扣分、少扣分、要加分,确保马边河河长制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会议强调:各地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履行河长制职能职责,认真落实属地责任,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各级河长、河长制成员单位要做好辖区内河道的日常巡查管护工作,协调解决河道管理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将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地要加大教育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河长制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党校、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七进”活动,推动形成全民护河、全民爱河的良好社会氛围,确保马边河流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要强化督查考核,对河长制工作履职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上,有关专家就马边河河流治理和发展方向作了交流发言;犍为、沐川、马边三县汇报了2021年以来马边河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城管局对2022年河长制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