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河湖信息
官料河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1-18 03:36    来源: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官料河基本情况


.河流概述

官料河是大渡河中游右岸一级支流,是大渡河在乐山市境内的第二大支流,也是市境内水能资源最丰富的一条河流。官料河发源于峨边与马边、美姑、甘洛三县交界的阿米都洛峰至椅子垭口一带山岭。干流上游分为左右两源,左源名红字沟,是主源,发源于阿米都洛山,主峰高程3903m;右源名胜利坪沟,发源于椅子垭口一带山岭。俩源汇合于勒乌乡,在峨边彝族自治县城上游5km处的斑鸠嘴汇入大渡河。干流河长95.52km,河床平均比降28.9‰。流域面积1368.91km2,均位于峨边彝族自治县境内。

官料河径流年内分配不均匀,69月径流量占年径流总量的54.2%。流域内多年平均径流深1207mm,年径流量达15.9亿m3。枯水期径流平稳,最小流量多出现在12月,河口最小流量13.1m3/s,多年平均水资源量16.76亿m³,水资源可利用量为8.38亿m³。


二、官料河水功能区划分

官料河干流水功能区划分见下表:   

官料河干流水功能区划表

一级水功能区

二级水功能区

    

长度
(km)

水质目标

类型

起始范围

终止范围

官料河源头保护区

 

河源

斯合镇

46

保护区

官料河峨边保留区

 

斯合镇

河口

42

保留区

注:水功能区分为水功能一级区和水功能二级区。水功能一级区分为保护区、缓冲区、开发利用区和保留区四类。水功能二级区在水功能一级区划定的开发利用区中划分,分为饮用水源区、工业用水区、农业用水区、渔业用水区、景观娱乐用水区、过渡区和排污控制区七类。

 

 

三、官料河干流取水口分布


             官料河干流取水口分布情况表

各区(市)

名称

取水口个数(个)

电站取水口

工业取水口

灌溉取水口

自来水厂取水口

峨边彝族自治县

9

 

 

 

合计

9

 

 

 



四、河长工作职责

     负责官料河的管理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牵头制定河流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明确年度具体目标、问题、任务和责任;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


五、河长制工作意义

        全面推进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乐山河长制工作意在实现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取排水管理科学规范,河湖管理范围明确,水域岸线利用合理,水环境质量良好,水生态持续向好,水事违法现象得打有效遏制等目标,携手“三百水利工程”、“绿秀嘉州”、“一湖五湿地”等水生态项目,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共建绿色天然的乐山水生态环境,开创环境与经济和谐共进新局面,共享乐山乐水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