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河湖信息
金牛河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1-18 03:40    来源: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金牛河基本情况

.河流概述

    金牛河为岷江下游右岸一级支流,左源发源于眉山市东坡区;右源发源于眉山市丹棱县南部的大岩山、刘山埂和马鞍山一带丘陵区,两源在石庙处龙华水库大坝下游约400m处汇合,汇流后转向东南流,于青神县罗波乡与乐山市市中区悦来镇交界处汇入岷江。金牛河全流域面积338.07km²,河流全长57.77km。
    金牛河径流主要由降水产生,并受降水规律支配,年内分配不均,洪枯变化较大。年平均流量3.61立方米/秒,年径流量1.90亿立方米,全流域平均径流深557毫米。径流主要集中在5-10月丰水期,占全年径流量40-50%;最大径流量发生在7-8月,占全年径流量30-50%,11-4月为枯水期,径流量占全年20%-30%。河水以地下水补给为主。
    金牛河乐山境内流域面积198km²,河流长28.31km,
多年平均水资源量1.81亿m³,加上入境水量0.49亿m³后,水资源可利用量为0.76亿m³。

二、金牛河干流(乐山河段)取水口分布


       金牛河干流(乐山河段)取水口分布情况表

各区(市)

名称

取水口个数(个)

电站取水口

工业取水口

灌溉取水口

自来水厂取水口

夹江县

 

55

 1

合计

 

 1

55

 1



三、河长工作职责

     负责金牛河(乐山河段)的管理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牵头制定河流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明确年度具体目标、问题、任务和责任;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


四、河长制工作意义

        全面推进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乐山河长制工作意在实现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取排水管理科学规范,河湖管理范围明确,水域岸线利用合理,水环境质量良好,水生态持续向好,水事违法现象得打有效遏制等目标,携手“三百水利工程”、“绿秀嘉州”、“一湖五湿地”等水生态项目,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共建绿色天然的乐山水生态环境,开创环境与经济和谐共进新局面,共享乐山乐水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