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河湖信息
临江河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1-19 09:06    来源: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临江河基本情况


.河流概述

临江河是大渡河下游左岸一级支流,古称罗目江。临江河有左右二源,右源二道河为主源,其上游称大沟河,发源于峨眉山万佛顶西南至木兰花包一带断层山岭,左源张沟发源于峨眉山雷洞坪、金顶、万佛顶一带山岭东侧。最后于市中区水口镇汇入大渡河。干流河长50.26km,流域面积345.8km²,河道平均比降8.13‰。

临江河流域径流主要靠降雨补给,随季节性变化较大。每年5~10月径流量约占年平均径流量的75%,其中7~8月径流量约占年径流量的40%,11~次年3月为枯季,多年平均径流深1039.5mm,临江河河口断面处多年平均径流量3.52亿m³,多年平均流量11.2m³/s。


二、临江河水功能区划分

 临江河水功能区划分见下表:

临江河水功能区划表

一级水功能区

二级水功能区

    

长度
(km)

水质目标

类型

起始范围

终止范围

临江河源头水保护区

 

源头

高桥镇上场口

13.6

源头、峨眉山风景区

临江河乐山峨眉山市开发利用区

高桥排污控制区

高桥镇上场口

雷村

1.0

 

高桥镇排污

临江河乐山峨眉山市开发利用区

雷村过渡区

雷村

罗目镇上场口

3.0

 

还原水质

临江河乐山峨眉山市开发利用区

罗目九里饮用、工业、农业用水区

罗目镇上场口

九里镇下场口

4.0

饮用、工业、农业取水

临江河乐山峨眉山市开发利用区

九里排污控制区

九里镇下场口

黄堰沱

1.0

 

九里镇排污

临江河乐山峨眉山市开发利用区

黄堰沱过渡区

黄堰沱

谭山子

3.0

 

还原水质

临江河乐山峨眉山市开发利用区

临江平兴农业、工业用水区

谭山子

杨老坪

21.2

工业、农业取水

临江河乐山峨眉山市开发利用区

杨老坪饮用水源区

杨老坪

河口

3.8

饮用

注:水功能区分为水功能一级区和水功能二级区。水功能一级区分为保护区、缓冲区、开发利用区和保留区四类。水功能二级区在水功能一级区划定的开发利用区中划分,分为饮用水源区、工业用水区、农业用水区、渔业用水区、景观娱乐用水区、过渡区和排污控制区七类。


三、临江河干流取水口分布

临江河干流取水口分布情况表

各区(市)

名称

取水口个数(个)

电站取水口

工业取水口

灌溉取水口

自来水厂取水口

峨眉山市

5


10

2

市中区

 

 2

 20

 

合计

5

2

30

2



四、河长工作职责

     负责临江河的管理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牵头制定河流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明确年度具体目标、问题、任务和责任;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


五、河长制工作意义

        全面推进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乐山河长制工作意在实现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取排水管理科学规范,河湖管理范围明确,水域岸线利用合理,水环境质量良好,水生态持续向好,水事违法现象得打有效遏制等目标,携手“三百水利工程”、“绿秀嘉州”、“一湖五湿地”等水生态项目,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共建绿色天然的乐山水生态环境,开创环境与经济和谐共进新局面,共享乐山乐水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