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河湖信息
马边河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1-19 09:40    来源: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马边河基本情况


.河流概述

    马边河是岷江下游右岸一级支流,是仅次于大渡河青衣江的第三大支流,位于四川省境内中南部。马边河发源于凉山州美姑县境内的椅子垭口附近,天然落差1890m,平均比降9.8。马边河自马边彝族自治县梅林镇入乐山市境,流经沐川县,于犍为县清溪镇两河口村汇入岷江,境内流域面积3582.62km²,境内干流河长197.07km

    马边河径流在年内的变化与降水年内变化基本相应。径流在年内分配不均匀,510月为丰水期,约占年径流量的70%。枯水期(113月)径流量约占年径流量的17%。最枯期(122月)径流量仅占年径流量的9%。马边河径流在年际间变化不大,流域年平均径流深在1100mm以上,水量较为丰富。马边河流域多年平均水资源量16.76亿m³,水资源可利用量为8.38亿m³。


二、马边河(乐山河段)水功能区划分

马边河干流(乐山河段)水功能区划分见下表:   

马边河干流(乐山河段)水功能区划表

一级水功能区

二级水功能区

    

长度
(km)

水质目标

类型

起始范围

终止范围

马边河源头水保护区

 

河源

挖黑口

29

保护区

马边河马边犍为保留区

 

挖黑口

坛罐窑电站大坝

140.7

保留区

马边河犍为开发利用区

马边河犍为饮用、工业用水区

坛罐窑电站大坝

河口

16.3

饮用

注:水功能区分为水功能一级区和水功能二级区。水功能一级区分为保护区、缓冲区、开发利用区和保留区四类。水功能二级区在水功能一级区划定的开发利用区中划分,分为饮用水源区、工业用水区、农业用水区、渔业用水区、景观娱乐用水区、过渡区和排污控制区七类。


三、马边河干流(乐山河段)取水口分布

马边河干流(乐山河段)取水口分布情况表

各区(市)

名称

取水口个数(个)

电站取水口

工业取水口

灌溉取水口

自来水厂取水口

马边彝族自治县

8

2

 

1

沐川县

3

28

99

15

犍为县

1

2

7

1

合计

12

32

106

17



四、河长工作职责

     负责马边河(乐山河段)的管理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牵头制定河流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明确年度具体目标、问题、任务和责任;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


五、河长制工作意义

        全面推进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乐山河长制工作意在实现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取排水管理科学规范,河湖管理范围明确,水域岸线利用合理,水环境质量良好,水生态持续向好,水事违法现象得打有效遏制等目标,携手“三百水利工程”、“绿秀嘉州”、“一湖五湿地”等水生态项目,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共建绿色天然的乐山水生态环境,开创环境与经济和谐共进新局面,共享乐山乐水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