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河湖信息
沐溪河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1-19 09:55    来源: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沐溪河基本情况


.河流概述

沐溪河又称沐川河,古名沐源河,属岷江下游右岸一级支流。发源于沐川县南五指山北麓,即狮子岩、老君山、金鸡岭至黄林棚一带,源头海拔高程1615-1827m,干流河长67.43km,平均比降3.80‰,流域面积525.88km2。沐溪河发源于乐山市沐川县建和乡老君山,流经沐川县城、犍为县铁炉乡,于铁炉乡沐溪渡汇入岷江。

沐溪河径流由降水形成,径流的年内分配、年纪变化与降雨的年内、年纪变化基本一致。沐溪河径流年内分配不均,78月水量最丰,69月次之,11-次年4月为枯水期。5-10月径流量占全年的75%左右,其中7-9月约占50%,枯水期1-3月仅为年内的10%左右。


二、沐溪河水功能区划分

沐溪河干流水功能区划分见下表:   

 

沐溪河干流水功能区划表

一级水功能区

二级水功能区

    

长度
(km)

水质目标

类型

起始范围

终止范围

沐溪河源头水保护区

 

源头

石围墙

7.0

源头保护区

沐溪河沐川保留区

 

石围墙

黄牛咀

2.9

开发利用程度不高

沐溪河沐川开发利用区

沐川县沐溪镇饮用、景观、工业用水区

黄牛咀

肖家岩

8.2

沐溪镇饮用景观工业用水

沐溪河沐川开发利用区

肖家岩工业用水区

肖家岩

小岩

2.3

工业用水

沐溪河沐川开发利用区

小岩排污控制区

小岩

拾鱼筐

1.0

 

沐溪镇排污

沐溪河沐川开发利用区

拾鱼筐过渡区

拾鱼筐

新凡乡下场口

5.2

 

还原水质

沐溪河沐川开发利用区

铁炉饮用、工业、农业用水区

新凡乡下场口

铁炉乡下场口

20.9

铁炉乡生活取水及新凡、铁炉乡工业、农业取水口

沐溪河沐川开发利用区

铁炉排污控制区

铁炉乡下场口

白瓦房

1.0

 

铁炉乡排污区

沐溪河沐川开发利用区

白瓦房过渡区

白瓦房

河口

4.1

 

还原水质

注:水功能区分为水功能一级区和水功能二级区。水功能一级区分为保护区、缓冲区、开发利用区和保留区四类。水功能二级区在水功能一级区划定的开发利用区中划分,分为饮用水源区、工业用水区、农业用水区、渔业用水区、景观娱乐用水区、过渡区和排污控制区七类。

 

三、沐溪河干流取水口分布

沐溪河干流取水口分布情况表

各区(市)

名称

取水口个数(个)

电站取水口

工业取水口

灌溉取水口

自来水厂取水口

沐川县

 

7

141

17

犍为县

1

 

2

 

合计

1

7

143

17



四、河长工作职责

     负责沐溪河的管理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牵头制定河流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明确年度具体目标、问题、任务和责任;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

 

五、河长制工作意义

        全面推进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乐山河长制工作意在实现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取排水管理科学规范,河湖管理范围明确,水域岸线利用合理,水环境质量良好,水生态持续向好,水事违法现象得打有效遏制等目标,携手“三百水利工程”、“绿秀嘉州”、“一湖五湿地”等水生态项目,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共建绿色天然的乐山水生态环境,开创环境与经济和谐共进新局面,共享乐山乐水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