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河湖信息
青衣江(乐山段)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2024-02-27 09:31    来源: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青衣江(乐山段)基本情况


一、河流概述

   青衣江古称青衣水,清代称雅江,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边缘,是大渡河左岸的一级支流,岷江右岸的二级支流。青衣江主源为宝兴河,发源于邛崃山脉巴郎山南麓蜀西营,流经雅安市、眉山市和乐山市,在乐山市市中区草鞋渡注入大渡河,青衣江干流全长286.70km,流域面积12849.53km²,河道平均比降12.9‰。

青衣江干流自夹江县木城镇稚川河汇口入乐山市境,流经夹江县、市中区,于市中区草鞋渡(滟澜洲)注入大渡河,境内流域面积651.09km²,境内干流河长47.28km。多年平均径流深在800~2200mm之间。径流年内变化与降雨基本相应。每年4月起径流随降雨的增大而增大,7、8两月水量最丰,9月为次丰,12月后由于降雨的减少,径流开始以地下水补给为主。青衣江流域乐山市境内多年平均水资源量6.57亿m³,加上入境水量149.52亿m³后,水资源可利用量为53.07亿m³。


二、青衣江(乐山段)水功能区划分   

青衣江(乐山段)水功能区划表

一级水功能区

二级水功能区

    

长度
(km)

水质目标

类型

起始范围

终止范围

青衣江雅安、乐山保留区

 

朱家坝

漹城镇千佛岩

84

保留区

青衣江乐山开发利用区

青衣江乐山青衣饮用、工业水源区

漹城镇千佛岩

草鞋渡

26

饮用

注:水功能区分为水功能一级区和水功能二级区。水功能一级区分为保护区、缓冲区、开发利用区和保留区四类。水功能二级区在水功能一级区划定的开发利用区中划分,分为饮用水源区、工业用水区、农业用水区、渔业用水区、景观娱乐用水区、过渡区和排污控制区七类。

 

三、青衣江(乐山段)取水口分布

 

 

青衣江(乐山段)取水口分布情况表

各县(区、市)名称

取水口个数(个)

电站取水口

工业取水口

灌溉取水口

自来水厂取水口

市中区

 

 

4

夹江县

2

4

3

3

合计

3

4

3

7


   

四、河长工作职责

     负责青衣江(乐山段)的管理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牵头制定河流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明确年度具体目标、问题、任务和责任;牵头组织对侵占河道、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破坏航道、电毒炸鱼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

    青衣江(乐山段)市级河长由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市总工会主席谭焰,市政协副主席周鸿雁担任。


五、河长制工作意义

全面推进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乐山河长制工作意在实现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取排水管理科学规范,河湖管理范围明确,水域岸线利用合理,水环境质量良好,水生态持续向好,水事违法现象得打有效遏制等目标,携手“三百水利工程”、“绿秀嘉州”、“一湖五湿地”等水生态项目,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共建绿色天然的乐山水生态环境,开创环境与经济和谐共进新局面,共享乐山乐水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