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河湖信息
峨眉河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1-18 03:30    来源: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峨眉河基本情况


一、河流概述

峨眉河古称铁桥河或符汶河,是大渡河下游左岸一级支流。峨眉河发源于峨眉山东麓,源头有南北二源,其中北源为主源,名黑水河,发源于峨眉山市神挂山(海拔高程1592m)至尖峰顶(海拔高程1568m)山岭东侧。南源名石笋沟,其上游分为黑白二水,白水在左,是主流,发源于峨眉山洗象池至大乘寺一带山岭东坡,主峰海拔高程2545m;黑水发源于九老洞以上,主峰海拔高程2201m,东北流经红椿坪、一线天,与白水汇集于清音阁,继续东北流与北源相汇于两河口,南北二源汇合后始称峨眉河,于水口镇罗李坝注入大渡河。流域面积473.29km²,干流河长63.9km,河道平均比降约5.1‰。

峨眉河流域地处峨眉山暴雨区,降雨径流丰沛,但年内分配不均。径流由降水补给,每年5~10月径流量约占年平均径流量的76%,其中7~8月径流量约占年径流量的39%,11~次年3月为枯季。多年平均径流深994mm,河口断面处多年平均径流量4.81亿m³,多年平均流量19.05m³/s。多年平均水资源量5.60亿m³,水资源可利用量为1.85亿m³。


二、峨眉河水功能区划分

 峨眉河水功能区划分见下表:

峨眉河水功能区划表

一级水功能区

二级水功能区

    

长度
(km)

水质目标

类型

起始范围

终止范围

峨眉河峨眉源头水保护区

 

河源

两河口

17

保护区

峨眉河峨眉市开发利用区

峨眉河峨眉市饮用、农业用水区

两河口

上罗坝

7.2

饮用

峨眉河峨眉市开发利用区

峨眉河峨眉市工业、景观娱乐用水区

上罗坝

铁路桥

18.3

工业

峨眉河峨眉市开发利用区

峨眉河峨眉市排污控制区

铁路桥

谢滩

1.3

 

排污

峨眉河峨眉市开发利用区

峨眉河峨眉山市符溪镇过渡区

谢滩

符溪镇上场口

4.2

 

过渡

峨眉河峨眉乐山保留区

 

符溪镇上场口

河口

17

保留区

注:水功能区分为水功能一级区和水功能二级区。水功能一级区分为保护区、缓冲区、开发利用区和保留区四类。水功能二级区在水功能一级区划定的开发利用区中划分,分为饮用水源区、工业用水区、农业用水区、渔业用水区、景观娱乐用水区、过渡区和排污控制区七类。


三、峨眉河干流取水口分布

峨眉河干流取水口分布情况表

各区(市)

名称

取水口个数(个)

电站取水口

工业取水口

灌溉取水口

自来水厂取水口

峨眉山市

3

1

4

2

市中区

 

 26

1

合计

3

2

30

3



四、河长制工作意义

        全面推进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乐山河长制工作意在实现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取排水管理科学规范,河湖管理范围明确,水域岸线利用合理,水环境质量良好,水生态持续向好,水事违法现象得打有效遏制等目标,携手“三百水利工程”、“绿秀嘉州”、“一湖五湿地”等水生态项目,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共建绿色天然的乐山水生态环境,开创环境与经济和谐共进新局面,共享乐山乐水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