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河湖信息
红猫堰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8-24 03:21    来源: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一、堰渠概述
  红猫堰建于明朝末年,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人畜饮水,工业供水、生态用水等公益性任务的中型引水自流灌溉工程。设计引水流量 4.5m³/s,设计灌 面 1.76万亩,有效灌面 1.52万亩,各类占地后现实际灌面 1.26万亩。灌区有干渠、一支渠、二支渠、五一堰斗渠、书店斗渠、龙窝斗渠、华光斗渠、黄葛树斗渠 27.63公里,其中,干渠7.46公里,一支渠6.65公里(沙湾区 0.2公里,市中区 6.45公里),二支渠3.32公里(沙湾区 0.78公里,市中区 2.54公里),五一堰斗渠 2.81公里,书店斗渠,龙窝斗渠 2.33公里、华光斗渠 2.1 公里、黄葛树斗渠 2.96公里,泄洪沟7条4.4公里(其中沙湾区3条2.22公里,市中区4条2.18公里),渠首有枢纽溢流坝1座312m,引水及冲沙闸各1 座,有区间泄洪闸7座,节制闸3座。主要建筑物有隧洞(暗渠)1处1260m,渡槽1 座10m,倒虹管2座 27m,跌水4处45m。
  二、河长工作职责
  负责红猫堰的管护治理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牵头组织整治围垦堰渠、侵占水域、超标排污、违法养殖等突出问题,统筹协调解决管理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建立区域间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堰渠面积、形态总体稳定,公益性功能不衰减,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与防洪、灌溉、生态等要求相适应。
  三、河长制工作意义
  全面推进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乐山河长制工作意在实现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取排水管理科学规范,河湖管理范围明确,水域岸线利用合理,水环境质量良好,水生态持续向好,水事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等目标,携手“三百水利工程”、“绿秀嘉州”等水生态项目,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共建绿色天然的乐山水生态环境,开创环境与经济和谐共进新局面,共享乐山乐水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