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河湖信息
跃进渠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8-18 03:52    来源: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一、堰渠概述

跃进渠是以灌溉功能为主,兼有排洪除涝、城乡生活、生产等综合功能的人工渠道。取水口位于夹江县木城镇青衣江流域(乐山段)右岸,为无坝取水,属中型灌区。跃进渠干渠横跨夹江县和峨眉山市,沿线分别流经木城镇、南安、界牌镇、双福镇、新平、绥山镇、胜利镇以及桂花桥镇。跃进渠灌区渠系由总干渠、干渠及支渠组成,其中总干渠11km、干渠41.832km、支渠14条167.64km,其中,大石岗支渠、小石岗支渠和临江支渠等3条支渠共计47.02km由跃进渠保护服务中心负责管理,其余11条由当地政府负责管理。跃进渠灌区位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地形总趋势西高东低,西部是峨眉山脉,东部是主灌区即夹江与峨眉平原,设计灌溉面积为14.68万亩,有效灌溉面积为11.03万亩。

二、河长工作职责

负责跃进渠的管护治理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牵头组织整治围垦堰渠、侵占水域、超标排污、违法养殖等突出问题,统筹协调解决管理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建立区域间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堰渠面积、形态总体稳定,公益性功能不衰减,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与防洪、灌溉、生态等要求相适应。

三、河长制工作意义

全面推进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制度创新。乐山河长制工作意在实现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取排水管理科学规范,河湖管理范围明确,水域岸线利用合理,水环境质量良好,水生态持续向好,水事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等目标,携手“三百水利工程”、“绿秀嘉州”等水生态项目,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共建绿色天然的乐山水生态环境,开创环境与经济和谐共进新局面,共享乐山乐水新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