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信...
省委省政府信息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开闸放水!乐山及早抓春灌保春耕
发布时间: 2020-03-09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服务好春耕备耕工作,我市水务部门立足“早”字,就今年春灌工作周密部署。全市水利工程于近期纷纷复工复产,其中沫江堰今年第一轮春灌放水于2月25日开始,与往年相比提前了一周左右,由此拉开今年我市春灌放水的序幕。
2.JPG
近日,记者在沫江堰灌区内的沙湾区太平镇看到,清澈的水流沿着分布在田间地头的水渠一路欢快奔流,村民们或从水渠往农田引水,或在平整秧床。灌区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引导村民科学用水,有效灌溉。
4.jpg     3.JPG
正在用打田机翻整农田的太平镇马胡梗村十组村民朱寿全告诉记者:“我这个田原本是‘干田子’,沫江堰的水一来,我就及时引水。今年我准备种植近7亩水稻,有了沫江堰充足的灌溉水源,收成有保障喽。”
1.jpg
“沫江堰灌区设计灌溉面积8.15万亩,有效灌溉面积7.27万亩。灌溉沙湾区、乐山高新区、五通桥区的7个乡镇77个行政村。”乐山市沫江堰管理处副处长费敏介绍,针对疫情影响和开春以来灌区降水偏少的情况,沫江堰今年第一轮春灌放水较往年提前,此轮放水主要用于解决灌区水稻播种用水需要。沫江堰管理处采取提前开闸放水、加大灌溉水量、延长放水时间、泵站提灌配合、上下游加强协调、全天候巡查渠道等多项措施保障春灌工作顺利开展。放水期间,每天派出20余名工作人员在灌区沿渠检查安全、疏通堵塞、调节水闸、协调用水。
“今年全市预计保栽水稻面积132.75万亩,目前全市水利工程蓄水总量约3.01亿立方米,占计划的101.6%,工程蓄水基本能够满足春灌用水要求。”市水务局农水科副科长王梅介绍,去年我市连续遭受几次特大暴雨袭击,各灌区渠道水毁非常严重,为了保障好春灌用水,我市去年8月底将市直属水管单位水毁修复工程列为应急抢险工程立即实施,同时也抓紧对各类水利工程进行维修整治及岁修清淤,截至目前已全部完工,全市整治、清淤渠道共计531公里,确保了春灌前正常使用。
此外,全市分区县、分用水片区成立春灌用水领导小组,层层落实灌区各乡镇、村、组责任。各地早宣传、早发动,积极向群众宣传保水、护水、惜水法规政策,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灌溉用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