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信...
省委省政府信息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全国只有10人获此殊荣!他,是水利人的骄傲
发布时间: 2020-12-31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国家现代化创新争先,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等六部门共同评选出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并向全社会发布“2020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陈厚群院士获得此项殊荣。

陈厚群,1932年5月出生,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参加工作,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作至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水工抗震学科奠基人和开拓者,享誉中外的水工抗震专家。创建国内外唯一集理论、分析和设计为一体的高坝抗震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主持“300m级高拱坝抗震技术问题”等国家重点攻关项目,攻克了一大批水工抗震世界级难题,为国家能源、水资源和高坝大库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填补我国水工抗震设计空白,制订出我国第一部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被高坝抗震设计者奉为“宝典”。为突破我国研究瓶颈,建成国内首座三向六自由度宽频域振动台,美国国家科委评价其为“世界最佳坝工抗震试验设备”。为1976年唐山大地震和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带领团队为南水北调与三峡工程质检提出系列建议,其中仅三峡升船机的抗震设计等级一项,就为国家节省十几亿元。

“我把入党誓词摆在这里”,顺着陈厚群院士手指的方向,客厅桌上最显眼的位置,端端正正地摆着入党誓词镜框,一尘不染,“有时间就重温一下。我年纪大了,能做的不多了。但作为一名党员,只要祖国需要,我一定第一时间响应祖国的号召。”

对于陈厚群院士暖心的话语,大家感受是一致的,因为在他的身上看到了信仰的伟大力量,让人肃然起敬。

因为“信仰”,陈厚群院士对科研事业一丝不苟、矢志报国,始终坚持一名抗震“老兵”的本色。1957年,入党转正那天,他在莫斯科大学礼堂亲耳聆听了毛主席“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著名讲话,更加坚定了他科技报国的初心。

毕业后,他婉谢了导师一再挽留,回国投身“一五”建设并主动申请到桓仁水电站工作,被誉为电站工区的一面红旗。

1959年,广东新丰江发生水库地震,这是全国首次遇到水库地震问题,陈厚群临危受命,负责组建水工抗震研究团队,从零做起,转攻水工抗震研究。60多年来,他创建了国内外唯一集理论、分析和设计为一体的高坝抗震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主编首部水工抗震国家标准,指导国内所有高坝抗震设计。制订出我国第一部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并将行业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成为唯一由科研单位主编的水利水电行业设计规范。建成国际先进实验平台,被美国国家科委专著评价为“世界最佳坝工抗震试验设备”。他及他所带领的团队,其研究成果从跟跑、并跑到引领世界,为国家能源、水资源和高坝大库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1年,怀着“作为党员必须听从组织安排”的信念,年近八旬的他勇挑南水北调专家委员会主任的重任,50余次带领专家团队遍访工程现场,进行质量检查和技术指导,保障南水北调工程的高质量建设,保证了一泓清水向北流。2012年,他再次出任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数十次带领专家组深入工程现场,提出数百条建议,保障三峡工程安全高效建设与运行,其中仅三峡升船机的抗震设计等级一项建议,就为国家节省十几亿元。

因为“信仰”,多年来,陈院士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为工程减灾抗灾提供最有力的技术指导,从青丝到白发,从一片空白到国际领先,在国家建设的道路上奉献不止,只为那一颗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国家需要,我就去干!

同样,因为“信仰”,陈厚群院士心无杂念,淡泊名利,生活中低调简单、朴实无华。日常生活极其俭朴,一粥一饭、一丝一缕都不敢浪费。当他人和社会有需要时,却异常慷慨。在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甘肃省舟曲灾区、湖北郧阳贫困户、贫困母亲、博爱在京城等捐款活动中,胸怀大局、不计得失。在2020年新冠疫情助力武汉战“疫”中,更是心系前方、倾囊相赠。而这些背后,都离不开信仰的力量,不追求生活上的奢华,不攀比物质上的享受,即便朴实无华,也能光芒四射,带给人灵魂的震撼。

“一个民族有一些仰望星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在大家眼里,陈厚群院士就是我们身边仰望星空的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相信这样一种仰望星空的精神会成为水科院的共同信仰,越来越多的水科人会像陈厚群院士一样,仰望信仰的星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泊、高坝大库上,为水利水电科技事业追梦不止,为建设一个伟大强盛的祖国探索不息。

“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3届,每年选树10位先进个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牢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定创新自信、接力精神火炬,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汇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