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信...
省委省政府信息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乐山发布—乐山各地积极应对汛情 坚决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 2021-08-19     来源: 乐山发布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818日,受上游强降雨及区间电站调控影响,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启动青衣江流域乐山段防汛级应急响应,乐山多地立即响应,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基层工作人员全员到岗,做到见人见事见物见行动。

189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青衣江沿江区县夹江县、市中区、五通桥区、犍为县召开视频会商调度会,听取沿江区县防汛应对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随后,调度市中区、夹江县,进一步指导青衣江汛情应对工作;调度市中区、峨眉山市,部署应对峨眉河可能超警戒水位的应对工作。

针对青衣江夹江站超警情况,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组织青衣江沿江区县召开视频会商调度会,要求将启动青衣江流域乐山段防汛级应急响应的命令迅速传递到一线,并通知沿江乡镇、村组、水电站立即组织人员巡堤查险,险工段抢险人员待岗待命,做好抢险准备。通知交通、公安部门,对重要桥梁、境内船舶进行监测管控。市中区按照预案关闭堰板电站取水口,做好城市内涝防御准备。

针对峨眉河苏稽站超警情况,市防办立即组织峨眉河沿河区县召开视频会商调度会,要求通知沿江乡镇、村组立即组织人员巡堤查险,做好抢险准备。

针对青衣江上游暴雨持续,雅安市多营坪洪峰持续时间较长,青衣江下游高水位持续时间相应增长的情况,电话调度市中区、夹江加强巡堤查险,加强人员管控,提前预置好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物资,做到险情抢早抢小,有效处置。市、县水务部门抽查132个责任岗位,相关责任人均在岗。

记者在乐山市中区滟澜洲社区、苏稽镇,五通桥区冠英镇实地了解到,各地相关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12100%6多一点要求,全员到岗到位,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坚决打好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滟澜洲社区临近江边的步行道

阿姨、叔叔请带着孩子退到安全线以内,注意安全!上午1030分许,随着青衣江水位的持续上涨,滟澜洲社区临近江边的步行道出入口处全部拉上了警戒线,滟澜洲社区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沿着4公里左右的青衣江沿岸来回巡逻,劝阻靠近江边的群众。

滟澜洲社区相关负责人李露黎告诉记者,接到应急响应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全员到岗,按照划片包干,网格管理100%覆盖扎根到位的要求,在堤岸和沿河步行道开展巡防,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到位,坚决确保洪峰安全过境。

上午1035分,乐山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发布峨眉河洪水黄色预警,截至1245分,峨眉河苏稽水文站洪峰水位达374.80m,超警戒水位0.30m,洪峰流量657m3/s。苏稽镇内水位明显上涨,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地值守工作人员已经对处于危险区域的群众进行了转移,并调集工程车辆,组织沿河商家转移物资,确保安全。

早上7时许,我们的工作人员便已经全部到达苏稽镇各指定位置开展防汛工作。苏稽镇工作人员陈燕向记者介绍,按照相关部署和应急预案,他们第一时间落实物资准备多一点、预案演练多一点、风险排查多一点、管用办法多一点、联勤联动多一点、自身防范区巡查警示多一点等6多一点的要求,坚决确保沿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午2时许,随着青衣江、峨眉河洪峰逐步过境,记者又来到位于下游的五通桥区冠英镇马桑村、天池村交界的河堤处。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该新建河堤处,岷江水位尚处于安全位置,但当地党委、政府丝毫没有松懈,积极组织人员、物资开展巡查、防范。

目前,我们全体乡镇村组都处于24小时值班值守状态冠英镇相关负责人李保霖向记者介绍,在收到上游强降雨及区间电站调控的讯息后,冠英镇立即通过微信、电话和上门通知等多种方式向当地群众及时发布消息,沿岸驻守的干部当夜便开始对堤防展开巡查,并组织商户和志愿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协助排查隐患。同时,救生圈、沙袋、手电筒等物资和救灾工程车辆已经准备就位,将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据了解,截至18日下午3时许,已安全转移群众2397人,无人员伤亡报告。下一步,乐山各级党委、政府将继续落实12100%6多一点的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扬连续作战顽强作风,坚决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宋瑞琦 徐梓胜 周柳 李丽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