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乐山新闻网—我市水利工程建设掀热潮
发布时间: 2022-04-25     来源: 乐山新闻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稳粮仓,惠民生,防水患,保安澜,春修水利正当时。当前,我市抢抓汛前有利时期,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忙碌运转,施工人员铆足劲头加油干……4月23日,岷江左岸乐山市城区翡翠路堤防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该项目批复总投资1.27亿元,综合整治堤防3477米,其中新建堤防205米、整治堤防3272米,沿线设置5处强排井,设计防洪标准20年,排涝标准10年。“计划4月底前完成河道内马道及水下工程施工,主汛期前完成堤防新建及加高加固主体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提高翡翠片区防洪、排涝能力,极大提升城市面貌。

青衣江乐山市市中区杨湾堤防饶坎段整治工程,是防洪险工险段整治项目,批复总投资0.78亿元,整治堤防长约4728米,堤顶路面砼硬化总长约9173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正在抓紧进行生态护坡六面体安装和堤顶道路混凝土浇筑,预计今年主汛期前全面完工。”项目负责人介绍,工程完成后,将对苏稽片区防洪起到积极作用。

正在加紧施工的犍为县新店水库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升级改造秧田口、团碾房、燕子岩3处放水口,整治渠系工程7条共计58.134千米,增设灌区信息化工程。工程总投资8574.09万元,项目实施后可改善灌面4.2万亩,恢复灌面1.2万亩。“目前已完成渠道整治30千米,改造渠系建筑物15座,渠道清淤58.134千米,工程形象进度已达45%。”项目负责人介绍。

集农业灌溉、农村生活供水等综合利用功能于一体的马边青龙水库,犹如一块无瑕的碧玉镶嵌在群山之中。“经过3年多的奋战,马边青龙水库于今年1月通水,目前水库建设已经全面进入扫尾阶段。”马边彝族自治县水务局副局长梅江林介绍,该水库项目批复总投资1.47亿元,设计总库容105万立方米、灌面1.65万亩、供水人口2.24万人,计划于今年10月全面完工移交并投入使用,2023年10月完成竣工验收。

作为全省乡村水务第一批试点县的井研县,目前正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今年预计完成投资11381万元,对井研县城水厂和马踏水厂实施技改,并配套建设配水管网110千米、加压站6座。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建成配水管网5千米。计划于今年12月底全面完工,届时井研县20.8万城乡居民供水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水利工程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年,全市共计实施水利基础设施项目68个,总投资约86.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其中,市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83.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95亿元。”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金玉梅介绍。

14个市重点项目中,续建项目6个,包括峨眉山市、犍为县、沙湾区、井研县及马边彝族自治县4个城乡供水一体化和饮水安全提升改善项目、江河堤防能力提升项目、全市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今年新开工项目3个,包括岷茫水系工程、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绿色工业示范区供水工程、井研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正加快前期工作项目5个,包括嘉峨片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引大进峨)、关沱水库、芦稿溪水库工程、铜槽子水库、岷东片区供水一体化工程。

“为确保涉河工程在汛期到来之前完成水下工程建设、达到度汛面貌,在主汛期来临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全市多处水利工程建设正倒排工期,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金玉梅谈道,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水利工程项目的谋划,认真落实“走上去”工作要求,抓好中型灌区项目、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安全饮水提升等方面资金争取,科学组织施工,严把质量和安全关口,实施投资计划执行强推进行动,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用、发挥综合效益,更好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记者:张清)

(责任编辑:杨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