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国务院要闻
省政府要闻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乐山发布——乐山市举行2022年应对暴雨洪涝灾害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22-07-27     来源: 乐山发布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7月26日上午,乐山市举行2022年应对暴雨洪涝灾害应急演练。市委书记马波参加演练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长陈光浩作演练总结。省防汛抗旱专项督查第十组组长、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吴洲春现场观摩指导。

演练采取桌面推演方式进行,设置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响应、响应结束等流程和抢险救援、群众安置、物资调配、医疗救治、新闻发布、排涝处置、灾后处置等环节,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操性,进一步提升全市防汛减灾救灾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

马波在讲话中指出,在省督查组悉心指导下,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部署、各成员单位和相关区(县)联动配合下,此次桌面推演顺利,达到了防汛预案再熟悉、应急流程再明确、指挥体系再完善、调度能力再提升的预期目的。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折不扣落地落板防汛减灾救灾“12个100%”要求,保持临战状态,随时应对“七下八上”主汛期大战大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马波指出

要认真做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设施和薄弱环节隐患排查,统筹落实工程措施、技术措施、管理措施、宣传措施,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小、处置在早。持续优化“市县乡村组点”六级群测群防和扁平化应急指挥调度体系,加强科学监测预报预警,坚持划片包干、网格管理,强化跨区域协同,做到“上游下雨、中游吹哨、下游开跑”。强化“惹不起、躲得起”意识,严格落实“三避让”原则和“三个紧急撤离”“临灾强制撤离”刚性要求,当预测预警有可能出现险情时,毫不犹豫组织人员转移,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先为要。按照物资准备多一点、预案演练多一点、风险排查多一点、管用办法多一点、联勤联动多一点、自身防范区巡查警示多一点“六个多一点”要求,细化防灾、抢险、撤离、救援各项措施,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设备储备,加强预案实战演练,深入监测点开展知识培训,缩小演练和实操、预案和执行、部署和实际、设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防汛减灾一线成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阵地、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考场、增强应急应战斗争本领的课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光浩在总结演练时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本次演练,拧紧责任链条,对预案建设再审视再完善,对防范关口再前移再夯牢,及时补短强弱,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确保一旦发生汛情险情灾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救援,努力实现“三零”目标。

省督查组成员现场观摩指导。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市中区、五通桥区、夹江县以视频形式参加演练,其他县(市、区)和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乐山高新区在属地通过视频观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