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国务院要闻
省政府要闻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华社:乐山多措并举 防汛抗旱“两手抓”
发布时间: 2022-08-16     来源: 新华社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8月12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7月以来,我市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气温比常年偏高,全市整体雨量偏少,较多年同期偏少4至8成,其中犍为县、夹江县偏少8成。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21.4万亩,因旱饮水困难人数3.55万人。旱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要求坚决把人的饮水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持续高温天气应对工作,严密防范旱涝急转。全市上下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多措并举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加强监测及研判,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抗旱。对于旱情较严重的犍为县、夹江县、沙湾区等县(市、区),市水务局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及时了解掌握抗旱发展态势,指导开展抗旱保生活、保农业生产用水,最大程度减轻干旱带来的损失,督促各地做好抗旱应急送水,确保农村安全饮水。

积极应对保障生产用水

全力多引水、调水、提水。都江堰井研灌区今年已放保生产、生活用水2100万立方米。市境内引水灌区根据灌区内实际需水情况,及时增加放水、输水计划,最大限度加大江河引水量,较往年多引水20%以上,以保障灌区用水。全市大、中、小、微水利工程并举,蓄、引、提相结合解决农业生产用水问题。

加强蓄水保水。各地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在全力开展抗旱保生活、保生产供水的同时,充分利用各次降雨时机,千方百计增加蓄水量。目前,我市各地各灌区累计投入资金1261万元,投入机电井3852个、泵站332处、机动抗旱设备7668套、15023人进行抗旱,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22.1万亩,全力保障了灌区农业生产用水。

多措并举保障生活用水

针对持续高温干旱造成的影响,市水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温抗旱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迅速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动态监测,实行每日调度。各县(市、区)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应对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86万元,铺设临时应急管道51公里,组织送水车辆63余辆,开展应急送水547余次,结合错峰供水、联网供水、水源调度等多种措施,累计解决3.55万名群众饮水困难问题。

严阵以待防范旱涝急转

目前正值主汛期,全市上下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严阵以待,严密防范旱涝急转,时刻做好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准备。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研判旱情、雨情、水情,提前做好防范准备,确保险情抢早、抢小、抢住。进一步落实落细汛期各项值班值守制度和防御防范措施,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