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国务院要闻
省政府要闻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乐山日报:市水务局做好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8-29     来源: 乐山日报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本报讯(记者张清)8月25日,市水务局下发《关于做好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各地高度重视,扎实做好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工作。

《通知》指出,7月下旬以来,我市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全市旱情形势十分严峻,市级以及夹江县、沐川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五通桥区、井研县、沙湾区、犍为县已启动Ⅳ级抗旱应急响应。持续高温干旱导致水利工程来水明显减少但需求激增,水利工程存蓄水量持续走低。截至目前,全市水利工程蓄水总量2.1825亿立方米,占汛末计划蓄水2.9828亿立方米的73.17%,比去年同期蓄水减少3496万立方米,减少主要原因为近期降雨量偏少及抗旱约供水3700万立方米。蓄水保水压力大,抗旱减灾及来年保春灌形势严峻。

为切实做好当前蓄水保水工作,《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对蓄水保水工作的重视程度,强化组织领导,针对当前各工程实际情况,细化具体工程蓄水目标和措施,逐一落实蓄水及管水责任人。同时切实把握汛末主要降雨过程,结合水雨情预报强化会商,统筹好工程度汛、蓄水方案,做到度汛、蓄水两不误。要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区域工程采取适当措施,有效增加工程蓄水。带控制性功能的水利工程要切实做好水量调度和蓄水计划,限时分步完成蓄水目标;工程蓄水不足的地方,要抓住降水过程,堵溪截流入库入塘增加蓄水量;对水源枯竭的工程,要制定单个工程蓄水保水措施和办法,及早通过提水、引水及拉水等方式,补增蓄水量。要加强宣传动员,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小微型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工作。加强现有水源管理,建立健全供水保障机制,完善和细化保供预案,结合本区域蓄水、来水、用水等情况,科学调配现有水源。持续加强节水宣传,开源与节流并重,最大限度发挥小型水利工程的蓄水保水作用,为秋粮丰收提供水源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