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信...
省委省政府信息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媒体聚焦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无限乐山:“三早”出击,市中区打好春耕保灌“主动战”
发布时间: 2023-03-23     来源: 无限乐山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水引上来了,今年春耕用水有保障了,农户们可以安心了。”日前,伴随着市中区牛头堰取水口拦水埂工程全面完工,清澈的青衣江水源源不断流入牛头堰水渠,市中区牛头堰管理处处长窦浩波满脸喜悦。

1

牛头堰干渠

市中区牛头堰古称牛踏堰,始建于北宋雍熙元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该堰进水口位于青衣江右岸夹江县甘江镇顺河村2组二道岩处,全灌区有引水干渠1条、支渠4条,渠道总长度为24.03千米。灌溉市中区苏稽镇、水口镇,现有灌溉面积1.34万亩,属国管中型水利工程。

近年来,受青衣江河床下切等影响,牛头堰进水口无法正常取水。市中区多次采取填筑砂卵石临时拦水埂抬高水位等措施保证取水正常。为彻底解决问题,经多次协调,筹措资金289万元建设填筑混凝土四面体修建较长期拦水埂工程。“工程于去年11月20日开始浇筑四面体,今年2月开始运输、安装,3月20日全面完工。其建成投用,能够解决苏稽片区春灌缺水的突出矛盾。”窦浩波介绍,“为了确保灌区渠道输水通畅,连日来灌区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渠道清淤工作。预计3月25日全面完成渠道清淤工作后开始正式春灌放水。”

2

完工后的牛头堰取水口拦水埂

牛头堰是市中区多措并举打好春耕保灌之战的一个缩影。去冬以来,市中区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减少1至2层,为有效应对旱情,坚决打好抗旱主动仗,切实保障农村生产用水,市中区统筹安排部署春耕保灌工作,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确保不误农时抓好春耕保灌。

今年2月以来,市中区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派出技术人员,组成3个联合工作组,对区境内12座集中供水工程、22座水库、856口山坪塘、190道石河堰、4条中型引水堰进行全面检查,对供水工程运行、供水情况,蓄水工程蓄水量、可供水量、灌区需水量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掌握灌区现状和存在问题,因地制宜提出临时提水调水、调整种植结构等措施。

针对关子门堰1#隧洞处于隐患整治期间无法供水的情况,市中区筹措资金近130万元,于2023年2月在牟子镇板桥村岷江左岸冬瓜沟处修建了一座临时抽水泵站(提水流量1.5立方米/秒),通过从岷江提水至关子门堰干渠,有效保障关子门堰灌区1.88万亩耕地的农业生产用水。

3

关子门堰临时抽水泵站提水保障农业生产用水

市中区山珍水库为病险水库,去年放空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还未正常蓄水。为解决灌区内7000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市中区通过论证,拟采取从市中区高中水库向山珍水库补水100万立方米的措施,保障山珍水库灌区生产用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