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信...
省委省政府信息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区县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重温烽火西迁路,赓续乐山精神-市中区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 2021-04-30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4月28日区水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观乐山文庙红色教育基地,重温武大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乐山精神,打造“体验式”党史学习模式。

烽火西迁,筚路蓝缕。1938年日军侵入华中腹地,武汉岌岌可危,1200多名珞珈师生冒着日军炮火,沿着长江逆流而上,被迫西迁乐山。国难当头,乐山居民以宽广的胸襟,主动接纳了武汉大学师生,1938年至1946年,乐山文庙作为武大校本部使用了八年之久。武汉大学克服日军轰炸和物资短缺等各种困难,创造了办学史上的一段辉煌,给乐山文化、科教、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

东归珞珈,山回水望。1945年抗战胜利,“武汉大学复校委员会”成立。1946年3月10日,第一批物资从乐山起程。时光飞逝,八十余载过去,当我们再度追寻,曾经鲜活生动的时代杳杳远去。“珞珈之山,东湖之水,山高水长,流风甚美。溯流而上,西望乐山,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乐山精神,赓续传承。在文庙,通过导游讲解及大量的珍贵文献和丰富图片影像,生动展示了武汉西迁历程。各位党员干部、职工仔细观看,认真聆听,不时驻足,开展交流讨论。我们之所以缅怀武汉大学西迁乐山的峥嵘岁月,是他一直贯注着一种传统与精神。乐山八年,武大师生以明诚弘毅、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取得了卓著的办学成就,更是积淀了难能可贵的“学术至上、教育救国、自由民主、兼容并包、自强不息、励精图治、造福乡邦、服务社会”的“乐山精神”。我们今天的纪念,便是站在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汇处,从追忆历史中去积极地汲取教益,反思当下,面向未来。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430094711157001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21043009471199300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