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区县动态
井研县组织召开2022年度井研县总河长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3-14 10:49    来源: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2月17日,2022年度井研县总河长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2021年度河湖长制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安排部署2022年度河湖长制重点工作和茫溪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攻坚等工作。

县委书记、县总河长熊建新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县总河长陈剑波主持会议,县政府副县长、县副总河长谢建平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会议指出,在过去5年中,全县上下持续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通过共同努力,茫溪河爱国桥断面及茫溪大桥断面、磨池河梅旺桥断面水质均值保持Ⅳ类水标准,部分指标达到Ⅲ类;泥溪河红光村断面水质均值自有监测记录以来首次达到Ⅲ类水标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也要认识到,井研县水资源较缺乏、河湖水系未完全畅通、水污染历史欠账多、污染防治设施需持续完善、水环境治理任务重、各级河湖长履职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全县上下必须一如既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攻坚茫溪河流域水质达标,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发挥河长办的“中心枢纽”作用,形成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整改问题、督查问题的闭环管理模式。要结合茫溪河流域八大攻坚行动,发挥各级河湖长和联络员单位作用,加快解决流域城镇生活污水直排、水产养殖废水无序排放、畜禽养殖资源化利用不彻底、面源污染突出、工业企业排污等问题,力争茫溪河全年水质稳定在Ⅲ类水。要结合水利工程措施,进一步修复水生态、保护水资源。包括加快推进白井干渠工程建设,力争今年11月前开工,早日实现生态补水;全力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打造更多幸福河湖;高效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早日完成城区到集益、门坎等地配水主管网,改善全县36.8万人的饮水条件;整合资金2760万元,加快推进茫溪河千佛镇石家桥村段防洪治理工程,新建2.4公里生态拦截带,助推茫溪河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好景象。要强化河(湖)长制日常管理,严格执行基层河(湖)长巡河制度,强化日常巡查,切实落实巡河日志制度,做到工作有痕迹、巡河有成效。同时结合“五清行动”,做好河道保洁,确保河湖水域、水体状态正常。要强化岸线划定成果运用,充分考虑社会经济与生态效益,积极探索岸线划定成果运用。要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压紧压实责任,完善奖补激励政策,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河湖长制各项措施在井研落实落地。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境内河湖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暗访曝光视频,集益镇就水环境攻坚工作、县水务局就全县河湖长制工作、井研生态环境局就茫溪河水环境治理攻坚、县农业农村局就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县住建局就城镇污水收集推进情况分别发言。

县级河湖长,各镇(街道)、县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