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区县动态
掬起一捧清水 聆听球溪河的心跳 ——井研县周坡镇推进河长制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3-02-22 10:46    来源: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清晨赏旭日霞光、傍晚观落日熔金,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球溪河畔散步、健身,尽情呼吸清新的空气,温柔的河水像母亲一样哺育着井研县周坡镇人民。然而曾几何时,污水、农药、化肥等直排入河,放眼望去,岸上、水里满满全是垃圾,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镜头一,让人糟心的“干部干、群众看”。不良的生活习惯是造成河流污染的祸首,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球溪河沿线近半数农户院坝里农具乱堆、垃圾乱丢、鸡鸭乱跑,宣传海报都张贴了,但是不执行。镇村干部刚苦口婆心地劝说完,转头洗衣水就泼进了河里。村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保护缺乏主动性,工作推进起来存在很大得阻力。

镜头二,抓治理与搞服务的“矛盾”。河流的保护需要民众理解支持。严格的环保举措落实之初,引起了部分村民的不适应,干群关系趋于紧张。一些村民为了图一时方便、眼前利益,继续我行我素,对来劝阻的村干部常恶言相向,拒不配合,这让干部们在日常开展工作时常处于被动,畏手畏脚,河流治理难出成效。

镜头三,“不在一个频道”的尴尬。让群众支持工作,首先要让群众了解工作,河流保护在宣传发动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通过入户走访我们发现,有近一半的村民不了解当前环保的重点工作,不知道镇村干部在做什么、能做什么,甚至有村民认为干部就是“有钱有闲”,没事找事,更有少数好事者“煽风点火”,故意挑动矛盾、制造对立。

以上镜头仅仅是球溪河治理工作的缩影,在工作中还有各种各样、层出不穷的具体现象,针对这些现实难题,周坡镇积极思考、大胆探索,聚焦三个方面,力求破局河流治理。

一是从宣传着手,推动思想同心。为解决群众不了解、不信任、不支持河流治理的问题,周坡镇聚焦网上网下两条战线工作,利用“数字乡村”平台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工作进度,精心制作印发了500多本通俗易懂的漫画小手册。此外针对河流治理举行了6次村民坝坝会,面对面与村民沟通,面对面解答村民疑虑,收集到群众意见63条,记录了群众困难102项,并承诺解决期限。沿河群众对干部的态度发生了转变,环保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从行动着手,推动目标同向。河流治理要有“落到实处”的紧迫感,通过部署专项资金购置专业检测设备,不定期分河段检测水质,明确了球溪河重点河段的污染源头。针对鱼塘业主采用“教育+警告+联合执法”的方式要求禁止尾水直排,完善环保设备;村民则采用“教育+批评+联合约谈”的方式,引导形成良好的生活、耕作习惯。坚持干在实处、以干促改,已累计动员1650余人次党员干部入户协助沿河村民打扫卫生、改造直排管道,沿河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是从方法着手,推动工作同频。周坡镇积极化堵为梳,每年开展“洁美家庭”评选,累计372户村民获得“洁美家庭”称号,在社会形成了爱河护河的浓郁氛围,并且针对河流保护设置专项“积分”,积极鼓励发动沿河群众自己来当“巡河员”,让大家在保护家园环境的同时可以获得荣誉和物质奖励。现在球溪河清澈明亮了,长期保持在三类水质,村民的人居环境也愈来愈漂亮了。

合理地规划流域治理、科学地统筹有限的人财物,才能绘就新时代更为美丽的“小桥流水人家”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