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信...
省委省政府信息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水事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事要闻
陈长明副市长主持召开2020年中心城区防汛排涝减灾专题会
发布时间: 2020-05-15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0年5月11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副市长陈长明主持召开中心城区防汛排涝减灾专题会,会议听取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2020年中心城区防汛排涝减灾建议意见,分析了中心城区今年面临的防汛排涝减灾形势,讨论了相关单位中心城区防汛排涝减灾工作职责。各参会单位负责人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分别汇报了中心城区防汛排涝减灾工作情况。

针对中心城区防汛排涝减灾工作,陈长明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一要清醒认识中心城区防汛排涝减灾面临的严峻形势。于历史方方面面因素,中心城区防汛排涝还存在不少风险点,加之今年汛期气候形势复杂,区域性、阶段性的洪涝灾害较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增多,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中心城区防汛排涝减灾面临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防汛排涝减灾工作,聚焦薄弱环节狠抓措施落实。二要建立健全中心城区防汛排涝减灾应急联动机制。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减灾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各地各部门要立足于“防、抗、救”,分工负责,通力协作,主动作为,确保联动协调、运转高效。要分行业、分区域健全组织领导,实现防洪排涝减灾责任“网格化”三要强化中心城区防汛排涝隐患整改落实各地各部门要立足于抓早、抓细、抓实,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并严格执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三查”制度,问题早发现,隐患早整改。同时要再次组织对中心城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不留死角全覆盖四要健全中心城区防汛排涝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要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和属地管理原则,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为“中枢”,由市中区政府、市级相关部门、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小区物业等构建纵横交错、无缝连接的监测预警和信息传递网络。五要强化中心城区防汛排涝应急应对。按照“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原则,做好城区低洼地带和排涝设施不完善地带以及地下车库等重点部位的人员、物资、财产转移。要发动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小区物业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充分发动群众参与自查自救,主动避让险情,及时转移,最大程度避免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宁,市水务局局长金玉梅,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杜驰,市中区政府、市级相关部门、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