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国务院要闻
省政府要闻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水事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事要闻
马波主持召开抗旱及秋季备种备耕工作专题会议 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做好高温干旱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8-25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8月23日上午,市委书记马波主持召开抗旱及秋季备种备耕工作专题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细抓实高温干旱应对工作,全力以赴抗旱夺丰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8月22日20:00时,沙湾区、犍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同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8月23日9:30时井研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8月24日,五通桥、犍为、井研、市中区、峨眉、夹江、峨边七个国家站突破当地国家气象站建站以来日最高气温历史极值,我市高温天气仍在持续。目前全市已有8个区(县)启动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面对旱情持续发展,全市上下仍不松懈,战斗在抗旱第一线,全力以赴保供水。

截至8月23日17时,全市已累计投入财政抗旱资金2645.2余万元,铺设临时应急管道174公里,开辟应急水源186处,组织送水车辆203余辆,开展应急送水1894余次,采取错峰供水、联网供水、水源调度等多种措施,使全市因旱饮水困难的4.57万农村人口基本饮水需求得到保障。

区(县)在行动

沙湾区:全力统筹落实全区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送水车辆40余台,支援重点受旱区域群众饮水和农作物灌溉用水,共计送水1300余立方米,累计解决饮水困难群众1.3万余人;累计新找、新开水源12处,新铺设供水管道9000余米,新建供水工程12处;加强水利工程蓄水保供,旱情开始以来共蓄水27.6万方立方米,现已累计提供15万立方米方抗旱水源。

图片1


福禄镇为群众应急送水

图片2

踏水镇组织群众疏通灌区渠道

井研县:全县水库累计开闸放水200余万立方米保农业生产。截至目前,协调全县水泵、抽水机、发电机2300余台/次,投入喷滴管系统250个,灌溉机械0.5万台(套),抽水灌溉农作物面积18万亩,保苗面积9万亩。

夹江县:为保障灌区农作物及药材生长用水,夹江县东风堰保护服务中心加大渠道供水量,8月以来,共向灌区6.3万亩农作物输水约570.2万立方米(其中提水38.2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引水190万立方米,缓解了木城,甘江,黄土,青衣街道,焉城街道灌区农作物及药材用水难的问题。

图片4


中心工作人员及时清理渠道淤堵物

部门在行动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8月以来,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全力保障排灌用电,对12处排灌站进行了装表接电,对37处报停的排灌站进行恢复用电;8月14日开始对部分高载能企业实施停产让电于民的调控,共计让出用电负荷约159.05万千瓦,全力缓解供电压力。

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全力开展电力保供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抢险人员3955人次,车辆810辆,抢险595次,及时恢复86964户用户用电,继续强化机组非停,全力做好稳发满发,保证民生用电、灌溉用电、公共用电等重要部位用电稳定。

图片5

夹江电力公司检修农村电网供电线路

图片6

峨眉山电力公司进行设备检修

市消防支队:全市消防指战员发扬连续战斗的优良作风,始终战斗在“抗旱送水保民生”第一线。8月22日夹江、马边、沐川、沙湾、金口河政府专职消防站共计出动7车27人,送水126吨。

图片7

夹江政府专职消防站为焉江村村民送水

图片8

沐川专职消防站为箭板镇村民送水

乐山水文:乐山水文中心对市境内主要江河进行流量监测,积极开展旱情分析工作,主动拓展水文旱情服务面,为乐山市相关部门抗旱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数据保障。8月以来,共报送水情预测30期,每日水情通报101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