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事要闻
党中央国务院信...
省委省政府信息
综合资讯
区县动态
通知公告
媒体聚焦
文件法规
水事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水事要闻
乐山市市中区多举措保障春灌用水
发布时间: 2023-02-27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入冬以来,乐山市市中区降雨量较往年同期明显减少,特别是去年12月份以来总降雨量仅有19.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近7成。在1月底~2月初,市中区冬干持续时间超过40天,为较重冬干。截至2月20日水利工程蓄水量为2255.76万立方米,占计划蓄水量2931万立方米的70.11%,较多年同期减少693万立方米。为做好保春耕灌溉用水工作,市中区水务局积极行动,提早布局,多措并举,坚决打好春耕保春灌第一仗。

一、坚持高位推动,加强组织领导

市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蓄水保供工作。2月14日区委常委会上专题研究春灌用水保障情况,提出要认清形势,全力以赴落实蓄水保供各项措施,保障生活生产用水。2月中旬,区委副书记杨鹄、区政府副区长王维东分别前往白马、剑峰、大佛街道等镇街,实地了解当地工程蓄水、旱情等情况,要求各镇街抓好抗旱和春耕备产工作。

二、提前谋划部署,细化措施落实

(一)实地调查摸清家底。2月初以来,市中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派出技术人员组成3个联合工作组,对辖区内12座集中供水工程、22座水库、856口山坪塘、190道石河堰、4条中型引水堰进行检查。对供水工程运行情况、蓄水工程蓄水情况及灌区需水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和分析,掌握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二)提早安排做好准备。一是做好春灌准备。市中区水务局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春灌用水工程的通知》《关于调整区属国管水利工程灌区管理委员会成员的通知》等文件,派出工作组指导相关镇(街)、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做好春灌准备工作。二是做好蓄水保供。去年汛后,市中区水务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和蓄水保水工作的通知》《关于全力做好春季供水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并于2023年2月8日召开市中区水利工程蓄水保供工作会,要求各镇(街)、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加快工程建设;密切关注气象信息,抢抓开春后有利时机增加工程蓄水量;加强用水管理,精细化管水用水。三是做好责任落实。按照“谁受益、谁管理”原则,由镇(街)村组干部指导受益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农民等,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落实斗农毛渠及提灌用电设备的管护制度,打通灌区“最后一公里”。

三、加强工程建设,切实保障用水

(一)修建临时供水工程。为保障市中区关子门堰1#引水隧洞整治工程施工期间灌区生产生态用水,在牟子镇板桥村岷江左岸冬瓜沟处修建一座抽水泵站(提水流量1.5立方米/秒),通过从岷江提水至关子门堰干渠,解决灌区内1.88万亩农田用水问题。

(二)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一是牛头堰取水口及引水渠水毁整治工程。自筹资金240万元在青衣江修建200米临时拦河埂,整治水毁的引水渠30米,预计2023年3月20日完工,保障灌区1.09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及苏稽镇生态用水。二是岁修整治工程。2023年落实资金70万元开展高中水库等7个国管水利工程干支渠岁修清淤、水毁修复整治等。该工程目前已开工,3月20日全面完工,确保水利工程春灌时正常输水。

(三)加强水库供水调度。市中区山珍水库为2022年除险加固项目,水库灌溉面积为0.79万亩。市中区提早准备,在水库除险加固放水时,囤满灌区内山坪塘和囤水田,有效缓解今年春灌压力。同时计划从市中区高中水库提调水70万立方米到山珍水库,解决因水库蓄水不足影响灌溉问题。

(四)提档升级灌溉水平。筹措资金9.4亿元,实施岷东片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关子门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和高中水库灌区2023-2025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等工程,工程完工后将新增灌面0.8万亩、改善灌面11万亩,进一步提升市中区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保障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