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新闻中心
市水务局召开河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2-24 04:02    来源:市水务局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水利厅涉水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会及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纵深推进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持续巩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治理成果,切实抓好全市河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2月22日下午,市水务局召开全市河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会,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分管领导刘洪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河长办、市国资委、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各区、市、县、自治县水务局河湖管理分管领导及股室负责人,各涉砂国企公司分管负责人和采砂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观看了全市三江岸线生态环境问题暗访警示片,传达学习了全国河湖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省水利厅2023年涉水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会议精神,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市河长办、市国资委、市交通运输局就涉水生态环境问题有关工作进行了发言,市水务局对全市河湖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会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永续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牢上游意识,扛起上游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乐山现代化建设夯实绿色本底。

会议要求,一是各区(县)水务部门和国企平台公司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省、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国家交办我市五通桥区、犍为县填占河道问题以及电视台暗访发现河湖生态环境问题,主动认领警示片中披露的河湖生态环境问题,严格落实国企主体、属地管理责任,态度坚决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二是要着力整改,科学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完善整改措施,全面建立整改台账,建立国家移交长江经济带反馈问题、市级暗访发现问题、区(县)自查问题等3张清单,以“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推动问题整改,逐一落实整改销号。国家交办五通桥区、犍为县河湖生态环境问题,务必在4月底前和6月底前完成整改。三江岸线生态环境暗访警示片问题,务必要在5月1日前完成整改。三是要深入实施《乐山市三江岸线保护条例》,扎实推进水域岸线管控、常态化河湖“清四乱”等重点工作。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辖区内河湖生态环境问题,将生态环境保护贯穿于防洪、取水、执法、宣传等工作,一体化推进。同时要强化重点领域监督管理,从水砂资源管理、用途管制、分区管控、水域岸线空间管控等方面入手,做好日常监管,严防类似事情发生;四是要加大“四不两直”“三带三查”暗访督查力度,常态化、全覆盖开展河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加强水域岸线管理保护,集中攻克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推动涉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台阶。

d2d5a2563ae64f51abe6faef9fe52ce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