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首页 > 专题专栏 > 乐山市河长制办公室 > 政策文件
《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解读(三)
发布时间: 2022-06-01 04:54    来源:四川河湖
打印 分享到 :

本期话题为:

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的含义及意义。

第四条第二款河湖长制实行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

01  条文主旨

明确我省河湖实施差异化管理、保护和治理。

02  条文解读

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不同流域、行政区域和行业。我省河湖众多、水系发达,保障河湖健康,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01  一河(湖)一策是指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河湖实际实行差异化管理、保护和治理的方略;通过精准发力和精准治理,旨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涉水问题,推动全省水环境水生态不断向好,展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02  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基础,是因地制宜、科学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的重要技术支撑,是包含相应河湖主要问题、解决方案、工作计划、责任主体和治理措施等内容的指导性文件,是涉及水利、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及林草等多行业部门的“多规合一”的综合性方案,用以指导流域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河湖长制责任单位加强河湖的管理保护和治理工作,具有“精准性、可操作性、实效性”的特点。

03  一河(湖)一档是指针对河湖建立档案,包含相应河湖的名称、所在水系、上下游关系、河流(段)长度、湖泊水域面积、所涉行政区、水文、河湖长信息等基础信息,以及取用水、水质、水生态、岸线开发利用、河道利用、涉水工程和设施等动态信息,用以筑牢河湖长制工作基础,不断提升河湖保护和监管能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随着《条例》的颁布,我省将持续深化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工作,对症下药,靶向施策,以全流域河湖治理为统领,形成多主体协同、多要素发力的河湖联防联控机制,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助推河湖管理保护水平“上台阶”,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