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直属单位动态
直属单位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资讯 > 直属单位动态
乐山水文中心开展2022年水文测报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22-05-27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水文监测预警预报全过程5月26日下午,乐山水文中心开展2022年水文测报应急演练。

乐山水文中心按照“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快反应、更好效果”工作要求,积极探索,采用桌面推演形式进行,以沙湾水文站为外业主场地,机关为主会场,踏水、金口河、马边、夹江水文站联合参演。此次演练模拟辖区连续区域性大暴雨,多条河流发生特大洪水,各测报中心快速开展应急监测。

“各外业组,乐山水文中心2022年水文测报应急演练准备工作是否就绪?”……“按照计划实施!”随着乐山水文中心副主任、水文应急监测演练副指挥长杨茂鹏的一声令下,乐山水文中心立即启动水文应急响应,应急演练各小组各就各位,迅速集结,全力奋战。

根据模拟场景信息,乐山水文中心主任、水文应急监测演练指挥长杨俊迅速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指挥洪水应急测报。水情预报组根据气象暴雨预警及大渡河上游来水情况,发布未来12小时水情预测信息。水文测验组兵分两路,及时收集并传输各站点实时监测信息。沙湾水文站测验小组安装一体化自动雨量水位设备,使用无人机、遥控船、手持电波流速仪开展实时流量测验;机关测验小组远程操控双轨小车、侧扫雷达开展踏水、马边、夹江水文站等洪水过程测验。最后,水文情报组根据监测组报送的信息,及时完成应急站信息录入,制作并发布洪水预报。

杨俊表示,本次演练统筹策划,采用桌面推演和现场直播传至主会场的形式进行,组织充分,各测报中心高度重视、联合演练井然有序,效果良好了,充分展现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团队凝聚力,检验了大家的应急监测、快速反应、综合协调能力。通过演练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与不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始终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继续攻坚克难,充分做好水文监测预警预报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应急演练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反应迅速,人员安排到位,物资准备充分,是乐山水文中心在强化“四预”措施方面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有效尝试,各部门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圆满完成演练,为迎战主汛期大洪水做好了充分准备,为不断提高队伍应急监测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http://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