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直属单位动态
直属单位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资讯 > 直属单位动态
烈日高温下的坚守 沫江堰抗旱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22-08-18     来源: 市水务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今年8月以来,乐山市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全市整体雨量偏少,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影响,沫江堰灌区农作物受旱面积达3.8万亩,部分地区因干旱导致人畜饮水困难。

组织管理,统筹协调输水。面对如此严重的旱情,为协调、统筹好灌区生产生活用水矛盾,沫江堰管理处高度重视、当机立断,在灌区水稻机械收割达70%时,于8月8日开闸放水,并组织全处干部职工头顶烈日,深入灌区的田间地头,了解掌握旱情发展态势和需水情况,及时调整输水计划,最大限度加大引水量,以保障灌区生产生活用水。

现场研究调整输水计划

组织巡查,加强提灌站管理。为防止高温引流故障,管理处安排技术人员到提灌站进行摸底检查管道连接、高压线路、机组运行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检修。并要求提灌站管理人员对提灌设备和渠道加大巡查频率,以保证提灌站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提灌抽水设备检查

高温“烤”验,及时抢险。乐山气象台发布的高温红色预警一次又一次的确认,沫江堰的巡渠人员为了渠道安全,不顾骄阳似火的天气,依然任劳任怨奔走在巡渠的路上:巡渠人员发现踏水支渠因山体滑坡导致堵塞;二号渡槽因地形沉降,渗水严重;三级站提灌渠道出现漩孔;阵性大风吹断树木倒在渠道里……一个个的险情反馈到沫江堰管理处,管理处立即组织部署,除防汛值班人员外,全体出击,前往抗旱抢险,确保工程安全和正常输水。

 踏水支渠清淤堵

支渠输水抢险现场

供水保生产,种植户笑开颜。沫江堰灌区冠英镇、石麟镇水稻收割后,会种植经济作物泽泻”。面对干旱,愁容满面的泽泻种植大户刘忠君和何启华,看到沟渠里哗哗流淌的堰水顿时喜笑颜开!不停的念叨:感谢沫江堰啊!

种植户开心有水种泽泻了

农户忙种泽泻

沫江堰的水利人不惧高温,不畏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坚守和奉献诠释责任和担当新时代水利精神是我们广大水利行业从业者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也是水利行业开辟新征程、开创美好未来的精神力量和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